日常饮食常犯的6个经验主义错误

发表:2008-09-29 2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健康这个话题,很多人都有自己的经验之谈。但要深切地了解健康,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对健康的认识是个不断深化的过程,需要经验的积累和传承,也需要新的发现和矫正。

健康和生活一样,没有细节是无关紧要的。哪些是日常饮食中常犯的经验主义错误?该如何纠正这些错误?记者邀请健康专家一一作答。

一、蔬菜 贪"新"厌旧

鲜嫩的蔬菜是健康达人的最爱。很多人都认为新鲜蔬菜的维生素更丰富,对人体健康更有益,因此都喜欢烹食新鲜蔬菜,而对放置时间较长的蔬菜弃之不用。

其实新鲜并不一定更有营养,反而有可能会给健康埋下隐患。研究表明,大多数蔬菜存放一周后的营养成分含量与刚采摘时相差无几。比如甘蓝、甜瓜、青椒和菠菜存放一周后,其维生素C的含量基本没有变化;经过冷藏保存的卷心菜甚至比新鲜时含的维生素C更加丰富。

而刚刚采摘的蔬菜,往往带有化肥和其他有机肥料等对人体有害的残留物质,其危害绝对不容忽视。因此有些新鲜蔬菜应适当存放一段时间,待残留的有害物质逐渐分解减弱后再吃,而对于那些可以马上食用的蔬菜,也应多次清洗之后再食用。

二、 食用油 不敢妄"动"

动物油中的脂肪摄入量高,多吃容易增加心血管和动脉硬化等疾病的发病率,于是很多人都转而选择植物油做为常用食用油。

但事实上很多植物油与动物油的脂肪含量相当。如棕榈油、椰子油等所含的脂肪酸丝毫不逊于动物油,有的甚至更高;花生油则由于饱和脂肪酸向血管壁渗透与沉积,可能导致动脉硬化症;菜子油含有较多的芥酸,经胃酶消化后可能造成动脉硬化管壁增厚及心脏脂肪沉积。

因此,植物油与动物油的摄入量都应适当。比较稳妥的方法是按2份植物油与1份动物油的比例混合食用,以取长补短,趋利避害。

三、食糖 因噎废食

大多数人都认为过量摄入糖分会导致肥胖和若干疾病,不少人因此减少食糖,甚至远离甜食。

事实上,只有吃糖多、吃脂肪也多的人才容易发胖。吃糖与高脂血症、糖尿病也没有直接关系,只有吃超量的蔗糖或果糖,才可能引起血脂升高,而糖尿病的起因则是胰岛功能受损。

糖吃多了固然不好,但人体糖分过少,也会造成多种危害,比如要维持大脑的正常运转就必须保证糖分的摄取。补充糖分应掌握"适量"原则,健康人每天吃精制糖60克左右为宜;消耗能量大者,食糖量可适当增加;老年人、糖尿病、高血脂症、脂肪肝、肥胖症等,则应适当减少吃糖量或忌甜食。

四、饮用水 纯净至上

人们通常认为纯净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对人体更有益,纯净水因此走进千家万户。不少人甚至完全用纯净水来代替自来水做为生活用水。

事实上,纯净水在加工和反渗透的过程中,虽然去掉了一些有害物质,但是,也损失掉许多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比如钙、镁、铁、钠、钾等。如长期饮用纯净水,容易导致身体营养失调,降低人体的免疫力。

生活中宜将纯净水和自来水交替饮用,保证人体健康。自来水的加工处理方法和纯净水不同,保证了水中原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存在。它虽没有纯净水干净,但只要烧开了,水中原有的有害物质就会被消灭,可以放心使用。

五、生食 拒绝"成熟"

"生食"是近年流行的一种健康时尚。生食支持者认为,烹制食物的过程会损坏或降低许多食物中的消化酶,因此拒绝熟食。

但事实上,生吃熟吃各有利弊。某些食物"生食"能更好地汲取营养素,但并非绝对可靠,沸沸扬扬的沙门氏杆菌"中毒"事件,罪魁祸首就是生食西红柿。反之,熟吃并不会杀死所有的营养素,还能杀灭病菌、虫卵、大肠杆菌和破坏维生素的氧化酶。

比较理想的饮食方式是均衡膳食,颜色深重的蔬菜大部分熟食,颜色浅而质地脆嫩的蔬菜生吃。生食时可以加食生大蒜或醋杀菌,熟吃烹调的温度尽量控制不要过高,烹调方式清淡少油,兼顾营养和口感。

六、吃肉 深怕"伤心"

很多人为了预防心脏病而拒绝高脂肪的肉类食品,甚至完全吃素。

猪、牛、羊等畜肉所含胆固醇高,如果过多摄入,的确容易增加患病的可能,应该少吃。但过分拒绝肉食同样对身体无益。人如果长期只食用蔬菜和水果等低脂肪食品,会导致糖类的摄入量过高,降低高密度脂蛋白,升高甘油三酯,其结果与患有高脂血症一样,都会引发心脏病。

因此,在饮食中应遵循荤素搭配、粗细粮结合的原则,科学预防心脏病。


来源:健康863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