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加发现迄今最大海啸残骸(图)

发表:2008-09-30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汤加岛屿上发现世界上最大的海啸残骸体

据美国physorg网站报道,太平洋西南部岛国汤加西部海岸上发现一排巨大的海啸残骸体,它们高达9米,重 1600吨,它们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海啸残骸体。海岸上7个巨大海啸残骸体位于距离海岸100-400米处。这些如房屋般大小的残骸体很可能是1883年喀拉喀托海啸时由海浪冲到岸上来的,当时此次海啸中海浪高度可达到35米。

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地球物理学协会的马修·霍恩巴赫说,"这可能是世界上由海啸形成的最大残骸体,很可能它们并不是在喀拉喀托海啸一次性海啸事件中形成的。"他和同事们将于2008年10月5日召开的每年度美国地质协会会议上进行讨论。这种海啸残骸体被称为"漂砾",这些巨大的海岸岩石并不是形成于当前的汤加塔布岛,该岛是汤加最大的岛屿之一。由于岛屿地势平坦,漂砾不会从任何方向进行滚动。漂砾是由吹向海岸的暗礁物质构成,完全与该岛屿的火山土壤不同。事实上,人造卫星图片显示其中最大的一个漂砾暴露出清晰的暗礁成份。

霍恩巴赫称,在过去几千年里,汤加布塔岛漂砾就曾到达干燥的岛屿陆地。虽然包裹在漂砾中的珊瑚礁形成于大约122000年前,但它们表面覆盖着稀薄的土壤层。汤加布塔岛西部的厚火山土壤在漂砾附近却十分稀薄,这暗示着漂砾所在的区域在近年内经常遭受海水的冲刷。最终,在漂砾底部并没有石灰石沉积,据悉,如果漂砾存在的年代很久远,受雨水的溶解将在漂砾底部形成一定厚度的石灰石沉积。

像2004年侵袭印度洋的海啸事件一样,多数海啸都是由于地震引起,但是这些漂砾的形成很可能是由于水下火山或海底滑坡造成的。一个沉陷的火山链位于汤加布塔岛西部30公里处,比如像1883年著名的喀拉喀托火山喷发或者火山崩溃现象,都可以引发巨大的海啸事件。

另外一种可能是暴风雨天气将漂砾冲到海岸上,但是这种假想并不可能。迄今历史上还没有能够将大型漂砾移动的暴风雨;还有一种可能性是巨大的海底崩塌形成海啸,但是霍恩巴赫分析邻近的海底地质结构后指出火山侧翼崩塌才最有可能造成如此大规模的海浪冲刷。

霍恩巴赫说,"我们认为研究漂砾是更好地分析统计巨大海啸的方法之一,在许多区域都存在着类似的水下火山,然而人们却并未足够认识到这种威胁性。"研究人员已接收到太平洋附近岛屿存在许多巨大漂砾的研究报告,未来的研究将指出如此巨大的海浪冲刷事件发生的频率,以及哪些区域面临着未来的海啸危险。

据了解,在太平洋岛屿的本地神话传说中,就是类似于汤加岛屿不同寻常漂砾的描述,依据其中一个神话故事:天神Maui向海岸投掷巨大的漂砾,试图杀死巨大的食人怪兽。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