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集中力量办大事(图)

作者:金钟 发表:2008-10-04 1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月奥运在北京成功举办之后,近年流传的一句话:"现在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更为时兴了。从新华社到各种代言人,从海外侨领到回国的流亡人士如刘再复,都是这句话的推销员。温家宝最近来纽约联大发表演讲,开口就说中国今年的两件大事:汶川地震和北京奥运,都解决了困难,取得了成功。如果拿这两件事和毛时代相比,毫无疑义,中国是进步了,至少显示了开放和锁国的鲜明对比。中国大城市和许多地区的经贸繁荣与景观,也确是历史上没有见过的。

但是,这种进步只能用相对的标准加以肯定,赞其"最好",便是言过其实。以最近的毒奶粉事件而言,其影响之恶劣,不仅世界各国没有,中国历史上也没有。和四川地震暴露出来的大量校舍倒塌一样,伤害的是人类最珍惜的数以万计的儿童和婴孩,这是不可原谅的罪过。毒奶之害,已经损害到世界一些国家食品业乃至北美的旅游业。一个现代国家,竟然因食品不安全而被人视为恶土,不愿前往。大陆网民骂得好:"如果食品安全要靠公民个人像测孕一样测毒,这个政府也该下台了。"但是,这个政府比世界上所有的政府都坚强稳定,百毒不侵。

奥运之后,中国政府又成功地发射了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实现了"太空漫游",这更是历史上"最好"的证明。传媒说,酒泉一声巨响,崛起的硬实力,电视机前"中国加油"的吼声,毒奶事件的负面消息便被抛在脑后了。在这个最容易控制的国度,没有敏感智识人的言论空间,谁也不会知道当权者的治国奥妙。他们习惯"集中力量办大事",可以推行美国要花费数百亿美元的太空计划,却不能解决关系普通百姓食品安全,这样最起码的民生问题,这种"最好"的成就难道不值得质疑吗?

杨继绳在他的新著《墓碑》中形容六十年代大饥荒三千六百万饿殍,相当于四百颗广岛原子弹扔到中国农村造成的死亡。张戎毛著则披露中国六十年代第一颗原子弹的造成,周恩来说只花了几十亿人民币,专家估算是四十一亿美元,"可以使大饥荒中饿死的三千八百万人一个都不会死。"那时代的原则当然也是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极权政府的传家宝。

中共治下不仅训练出一个健忘的民族,而且造就了一个虚伪的民族。从上海浦东要争世界第一高的环球金融中心到北京奥运,再到神七上天,这就是今年三件具象征性的最好的面子工程,让全世界老外叫好。你玩大洋楼,我玩毒奶粉,这样上下一条心,弄虚作假、欺世盗名,维持一个空前和谐的社会。这样的时代有多好?这样的统治坏不坏?

原载《开放》杂志2008年10月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开放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