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紧急冻结汇率 向俄申贷纾困

发表:2008-10-08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冰岛总理哈德警告冰岛正面临"全国破产"的危机,该国第二大银行遭到政府接管,冰岛央行并且宣布冻结汇率。这个人口仅30万人的迷你小国正陷入全球金融风暴的中心。

冰岛央行7日宣布冻结冰岛克罗诺汇率,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指数钉在175,等于131克罗诺对1欧元价位。冰岛央行将向俄罗斯寻求40亿欧元贷款,以支持克罗诺汇价。在央行宣布冻结汇率之前,克罗诺曾一度暴贬至234.5克罗诺兑1欧元,等于今年来汇价暴跌逾60%。

冰岛金融管理委员会7日宣布接管冰岛国家银行(Landsbanki Islands),把这冰岛资产第二大的银行收归国有,克罗诺汇价闻讯一度暴跌35%。冰岛政府先前已经把第三大银行Glitnir收归国有,第一大银行Kaupthing则被迫接受冰岛央行纾困5亿欧元。整个冰岛银行体系都面临国有化的命运。

冰岛金管会也宣布禁止对金融机构无券放空。总理哈德6日说:"在最糟的状况下,结果将是全国破产。"哈德政府6 日取得国会授权,视必要可随时接管冰岛的金融机构、强行合并甚至迳行宣布破产。

冰岛银行大幅向外举债进行投资,日常营运极度仰赖国际资金拆借市场融资。雷曼兄弟公司9月15日破产后,国际银行间的拆借市场形同冻结,冰岛银行陆续不支倒地。冰岛政府6日宣布担保所有国内存款,但在冰岛存有40亿英镑的英国存户不在担保之列,潜藏挤兑危机。

冰岛央行7日宣布,将以131克罗诺对欧元价位"有限量"供应外汇兑换,并将采取其他捍卫克罗诺的措施。冰岛冻结汇率让分析师大为意外,丹斯克银行(Danske)汇率策略师克利斯登生说:"这个联系汇价毫无信用可言。"

俄国财政部长库德林表示,俄国政府正在考虑冰岛央行的贷款请求。国际货币基金(IMF)则正派人在冰岛调查状况。由于大举接管银行将使冰岛财政吃紧,信评机构标准普尔公司6日调降冰岛主权评等二级,从A-降为BBB,只比垃圾等级高二级,并列入负向观察名单。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