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万人网上支持胡佳获诺贝尔和平奖

发表:2008-10-09 0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在狱中服刑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获提名成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有海外民运组织发起全球华人签名运动,支持胡佳获奖,至今已有过万人签名。外界预测胡佳是今届大热人选之一。(姬励思报道)

由海外民运人士组成的中国和平民主联盟,发起全球华人声援胡佳获诺贝尔和平奖签名运动。声明指胡佳过去十年爲中国人权民主运动作出巨大的贡献和牺牲,成爲中国维权抗暴运动的代表人物之一。在中国维权抗暴运动风起云涌的历史时刻,把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颁给胡佳,最合适不过。

声明还指﹐胡佳的名字,已成爲中国维权运动的代名词,中国良心的象徵;希望诺贝尔和平奖能颁给爲全体中国人维权抗暴的勇士胡佳,更希望中国维权民主运动得到世人的关注和支援。胡佳获奖,亦是全体中国维权抗暴运动人士的荣誉。 声明呼吁全球华人站出来支持胡佳。

参予签名的四川省自贡市维权人士刘正有对本台粤语组表示,胡佳要是获奖是实至名归,亦是对中国其他维权人士极大的鼓舞。他说﹕他为维护艾滋病人的权益,及声援其他维权及异见人士,作出很多工作,亦付出了很大的牺牲。我很敬佩他的精神和勇气。胡佳获奖,也让我们这些维权人士带来极大的鼓舞。

刘正有说,如果胡佳获奖,他会连同一众好友庆祝,并第一时间发表恭贺的文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周二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传媒询问胡佳被提名时表示,他相信设立诺贝尔奖的初衷是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但一些奖项的授予却违背了这一初衷。他说,他希望诺贝尔奖应被授予合适的人。

另一签名人贵州异见人士吴玉琴对秦刚的言论感到气愤,她认为胡佳获奖,中国人都会感到高兴,只有政府感到威胁。她说﹕对我们是一种鼓舞,但对中共是一种潜在的威胁,表明国际社会认同维权人士,这样政府会感到很不舒服。

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将于周五揭盅,当日适逢是联合国通过"世界人权宣言"60周年纪念日,有关当局选择在该日公布,令外界揣测当局可能以捍卫人权作为评审考量,并预测胡佳及俄罗斯律师尤苏波娃为大热人选。亦有报道指北京维权律师高智晟亦在提名名单之列。

34 岁的胡佳从学生时代就开始从事关怀社会的活动。他是中国最早关心生态环境问题的环保人士之一,也是中国最早投身维护艾滋病人权益的爱心人士。胡佳因长期从事艾滋病的防治工作,及维权活动而受到打压,他于今年四月初被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三年半,并于五月初被移送到天津潮白监狱服刑。自胡佳被捕后,其妻子曾金燕就受到当局严密的监控。

另外﹐本年度诺贝尔化学奖﹐由美籍华裔钱永健与另外两名科学家获得﹐表扬他们在发现和研究绿色萤光蛋白方面的贡献。钱永健是中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堂侄﹐而同时获奖的是日本科学家下村修及美国科学家沙尔菲。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