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婷申请回乡证被拒后向公安部提出行政复议

发表:2008-10-10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居民沈婷日前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回乡证的要求遭到拒绝之后,向公安部提出行政复议,希望有关当局给予合理解释及说明。支联会主席司徒华批评当局因政治原因而剥夺了公民权利。

原籍上海的香港居民沈婷,在今年8月15日向香港中国旅行社申请其十年期的回乡证,被告知可于9月1号或以后取证。沈婷于9月22日前往取证时被告知回乡证无法领取,因为有关当局并没有批覆下来。沈婷星期五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在星期四已寄出向公安部提出行政复议的申请信:"昨天我已经寄出去了,在路上要走七天,七天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收到我的行政复议以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行政复议法,在五天之内如果不给答复就视为受理,我就可以去北京看材料,我这次将他公开,就是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能够履行他的职责,就是说在法律的轨道上让我们有司法的途径可以走。"

曾揭发上海东八块征地黑幕的沈婷九月初曾在香港召开记者会,表示她的回乡证在04年深圳罗湖过关时被没收,之后她一直向有关部门申请回乡证,以回去照顾她73岁的父亲和70岁的母亲。今年8月15日,她再次通过香港中旅社申请回乡证,整个过程非常顺利,而且给她开了回执单说9月1日就可以拿回乡证,直到8月28日,中旅社承办人员告诉她说,主管的广东深圳签证处不同意签发,她要求让广东省公安厅出书面的理由,也被拒绝。

在中国大陆,虽然在奥运前就已经通过护照法,公民有申请出国护照的自由与权利,但事实上许多异议人士却都因政治理由而遭拒绝,无法申请。在大陆信奉三民主义的中国泛蓝联盟成员黄晓敏便在近日向有关当局提出申请护照的要求,但对方连申请表也不愿让他填写。在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同样有许多异议人士也因政治原因而被没收或拒绝回乡证的申请。一直坚持平反六四的香港支联会主席司徒华便是其中一个典型例子,司徒华向本台表示:"这样完全是没有法治的精神,不给一个人回乡证应该说出理由,是否犯了法?回乡证是一个公民应有的权利,不只是这个人(沈婷)没有回乡证,我也没有,香港许多人也没有,我没有和他们谈过,我只是拿去中国旅行社去申请,他们不肯发,我们他们是什么理由,他们说不知道,说这是广东省公安部的事情。"

除了司徒华之外,多位支联会核心成员也都没有回乡证,例如李卓人,陶君行及何俊仁等。多位民主派人士也都因为没有回乡证而无法到中国大陆去,例如刘慧卿,李柱铭,梁国雄等等。

李柱铭曾说过这样的一句话:"我生平有两个梦,一个是民主梦,一个是回乡梦。"他希望这两个梦都能够在他有生之年实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