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是什么?

发表:2008-10-11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最严重的社会问题是什么呢?这又是一个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的问题了。连这个“最”字,也会引起争论,说是危言耸听。不管它了,反正我知道,我心中的这个答案,大概永远也不会进入美国总统竞选人争论的话题 中,道理很简单,他们不想得罪选民,特别是那些有钱的选民。而民主党和共和党的竞选经费,主要都是靠富人捐献的。

那么,美国最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就是不同社区之间的隔离问题,说白了,有的美国社区就好像是天堂,而有的则如同地狱,并且,在天堂与地狱之间,没有一条通道,虽然它们时常也就只有一街之隔。

美国的一个小区,就相当于大陆的一个小镇,但大小不一。我们家现在居住的这个小镇,只有上百户人家,而不远的一个大镇,县政府所在地,则有上万户人家。

九八年底,孩子要上小学了,我们家决定换房子。于是,就找了一个房地产经纪人,领着我们到处看房子。同时,我们自己也找些资料研究研究。

当然,一切研究的起点都是自己的薪水和积蓄,每个月我们家能够拿出多少钱交房子贷款的利息,到银行申请房屋贷款时,工资单是必须附上的。我们考虑的主要问题 是学校的好坏,也就是学区问题。我们知道,只要学区好,其他的一切大概就都不错,房子升值也比较快,将来卖房子也好卖。

附 近有几个学区很不错,有的在整个美国都很出名,但我们想都没有想去那里,房子太贵,买不起。附近也有一个小镇,北芝加哥镇,房子便宜得要命,七八万美金就 可以买一个大房子,比我们现在住的还大,并且地点也好,离我妻子上班的地方仅仅隔了一条街。但是,我们清楚,就是白送给我们那里的房子,我们也不敢去住。 那是一个黑人区,大白天的,就有人打枪。有一天妻子的同事亲眼看到有部车从公司门口的大道飞驰而过,一个人从车窗里伸出头,对着公司的大墙就开枪了,还 好,没打着人。而那个镇的小学,糟得一塌糊涂,有的学生公开卖毒品。

我们选择了一个适合中产阶级住的小镇,就是我们现在这个镇子。

从小受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育,以为美国黑白分明,但在看房子的那半年中,我渐渐明白了,美国社会的差别,就是一个社区的差别。不同的社区,就是不同的世界,住在同一个社区的人,收入大概差不太多,大概教育程度的差别也不太大。

美国的房地产商建造房子的时候,是按照社区的经济能力来建造的,就是说,假如这个社区每家的平均收入是十万美金,那么,他造的房子的底价大概就是三四十万美 金,这样,只有年薪达到十万美金上下的家庭,才能够买得起这个区的房子。换句话说,房地产商绝对不会在这个区建造底价只有十万美金的房子,就像他绝对不会 在北芝加哥那样的穷镇建造三四十万美金的房子一样。他就是造了,也没有人买,干赔。所以,买房子也是一样,宁肯在好的学区买差一点的房子,也在差的学区买 好一点的房子。

顺便说一句,华人居住比较多一点的学区,就像犹太人聚集的学区一样,大都学区不错。

看了一下材料,像北芝加哥镇那样的穷镇,学校花在每一个学生身上的费用,大概不到一千美金,而紧挨着它的一个小镇,很富,花在每一个学生身上的费用几乎上万 元。这两个镇,只隔着一条街道。有趣的是,芝加哥公牛队的球星皮蓬,虽然也是黑人,但却选择住在了黑人区的隔壁,就是我上面说的那个富人区,而芝加哥公牛 队的另一个大牌球星乔丹,则住在了另一个更远离黑人区更富的白人区。

再以升学率比较,乔丹那个学区考上大学的比例几乎是百分之九十八;而芝加哥内有十几个学校,都是零!不用问,那是黑人区。

美国公立学校的费用主要是由本镇居民所上缴的税金供应的,交税的钱越多,学校就越好。这两天,我们这个小区的路边又出现了一些小牌子,上面写着投票,是关系到学校是否要招新的老师,当然了,这意味着纳税人要多出钱,所以得投票。

去年在加拿大,听一个朋友告诉我说,多伦多各个学区都差不太多。因为政府规定,在一个社区盖房子的时候,你可以盖贵的大房子,但必须要盖一些低价的房子,让穷人能够买得起。这样,穷人的孩子才会有一个机会。

好像前美国国务卿也以自己为例子说过这个问题:给穷人的孩子一个机会!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