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委员:独生子女费应增加到最低工资的10%

作者:含青 发表:2008-10-12 1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计划生育政策实施近30年来,对独生子女家庭的奖励基本未变。有北京市政协委员提交议案,建议将独生子女费增加到最低工资的10%。

北京市政协委员张东升不久前提交了一份题为《关于调整独生子女奖励政策的建议》的提案。张东升认为,现在独生子女每月5元的奖励标准,实施了近30 年,已经失去了应有的作用。在提案中,张东升认为,一以贯之的独生子女奖励政策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的形势,因此他建议将独生子女的父母奖励提高到最低工资的 10%,并加入帮助独生子女赡养父母、设立独生子女医疗基金等内容。新京报报道说,北京电视台的"北京热线",日前也播出了题为"30年未变的独生子女费"节目,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多数人表示,国家目前对独生子女的奖励费用确实太少,应该提高或改变。北京市民牛女士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认为现在每家 5元左右的独生子女奖励费的确应该提高,但她同时认为,提高的数目还应当根据个人收入的具体情况,比如收入少的人的奖励费用可以高一些:

"因为我觉得在北京市工作的这些人,他们的层次相差很大,有工资待遇很不错,但有的人薪金并不是很高。所有的人都这样奖励的话,我觉得对薪金比较低的人会少,但对薪金高的人就太多了吧?因为父母都拿5000的工资,加起来是1万的话,在北京算是中等薪金的了,要是给10% 的话,我觉得是多了,因为我觉这笔钱再给别人分点会比较好。"

自上个世纪70年代中国开始实施独生子女政策以来,国家对独生子女家庭的奖励办法是每月每个家庭5元。之后,有些地方政府根据本地情况作了一些相应改变,据悉,今年9月份,上海市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在全市全面启动了独生子女保险计划,独生子女家庭只需年缴纳60元,就能在子女重大疾病、意外或病故等情况发生时获得相应的理赔,最高保障额6万余元。上海的一位女士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有此事,但她不了解有关赔偿的详情:

"国家好象是付200多,个人付60多块,有保险的那种。"
记者:"您有独生子女吗?"
女士:"有。"
记者:"您是不是也交60块钱。"
女士:"60块都是学校统一扣的。"
记者:"是孩子上学的学校?"
女士:"对。60是保险,但你说的6万多少,我们不可能这么关心。这些国家大事我都不关心。"
记者:"您的孩子也是独生子女,如果每个月能够领到独生子女费不是对家里有帮助吗?"
女士:"这不是我能够决定的,那样就最好了。"
记者:"您赞成不赞成提高独生子女费?"
女士:"那肯定赞成了。"

就独生子女奖励费30年基本未变的状况,美国托莱多大学教授冉伯恭表示,国家如果能提高对独生子女家庭的奖励费用当然很好,但是如果全国出台一个政策,涉及数目会很大,可能财政上会有困难:

"我想现在中国各地经济不一样,全国的独生子女太多了,奖励起来不得了,到每个人身上钱数不算多,但全国的加起来钱数就很大,中央政府的负担就相当大,这种情况很难改变。但是,温家宝说了,13亿人口有点进步的话,福利到了每个人头上也很少,有的问题用13亿乘的话就是很大的问题。"

冉教授认为,由地方政府根据自身实际来调整对独生子女家庭的奖励费用,可能会容易一些:

"可以自己承担高一点的补贴,再加上政策需要的,要所有的城市都一样,就看重点在什么地方?要把补贴独生子女这个问题提到最高优先,这就看中央政府对这个问题的政策了。看能优先到什么程度,也要看地方政府的政策。这个问题地方解决比较容易一点,提到全国的话这个问题就比较麻烦。"

美国印地安那州弗兰克林大学法学讲座教授凌渝郎对此有同感,他说,在全国统一立法调整独生子女奖励费有困难的情况下,各地政府根据自己的情况来作出合理的调整,也许更为可行:

"如果做全国统一的话,就比较困难一些,要是地方性的话,就看地方的经济发展跟生活素质的发展,就可以做一个比较合理的增加,这样对中央也不会有什么负担,地方可以自己处理这个事情。很多地方跟美国一样,联邦不能做的事情让地方去做。北京市生活层次比较好,收入多一点,因为这个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再归回人民去用也没有什么错。"

凌教授补充说,各地在考虑提高独生子女奖励费用时,可以根据家庭收入的情况来作调整,不要搞一刀切,凌教授以美国的个人所得税为例:

"美国的税是看你赚了多少,是一个比较性的,不是整个每个人都一起要交多少税,不是这样的,它是按你的比例,如果赚了10万以上,可能要交25%,20万以上交35%,只赚了5万美金的话就交15%。这样按比例来交,比较合理一些。"

凌教授还建议政府在计划生育方面采取更为松动的政策。

北京市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在"北京热线"中则表示,在坚持计划生育政策不变的情况下,中国总人口将在本世纪40年代达到15亿峰值,然后才能缓慢下降。该负责人说,如果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有一个大的变化就不是15亿能打得住的。因此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还要坚持很长一段时间,计划生育政策也不会有大变化。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