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或将动用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支持IMF援助行动

发表:2008-10-12 1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路透社10月12日报道,日本政府周六表示,一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出台针对当前金融危机的援助计划,将提供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进行支持。但是日本财政大臣中川昭一同时批评IMF过去的所作所为,他说在1997-1998年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该机构在其贷款中附加的严苛条件给亚洲国家的社会经济带来了危害。

  中川昭一向记者这样解释他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委员会上言论:"我认为IMF过去十年的作为是不受欢迎的,我想这一点大家并没有异议。"日本财务 省的一位高级官员透露,中川昭一已经向IMF允诺,一旦该组织需要更多资金投入到援助信贷中,日本将提供本国外汇储备进行支援。但这位官员并未透露日本打 算投入资金的具体数目。 他也否认了媒体本周早些时候的报道,这些报道说日本将把数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投入到IMF主导的援助计划中。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周四表示该组织已经准备向遭受信贷危机冲击的国家提供援助贷款,这是该组织在10年前的亚洲金爆发融危机以来首次启动紧急财政方案,当时,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都得到援助来支撑本国脆弱不堪的货币体系。

  但是IMF的举动也招来了一些批评。世界银行前任主席Joseph Stiglitz就批评IMF在危机中目前扮演的角色,他说在需要用政策刺激经济的时候IMF却重在平衡市场的赤字以试图挽回信心。

  中川昭一的观点代表了目前亚洲国家普遍所持的立场。虽然亚洲和其他新兴经济体迄今已经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这次由美国住房市场严重信用危机引发的金融泡沫破裂,但是许多新兴经济体已经深陷西方金融体系之中,难以独善其身。

  日本已提议通过IMF提供资金援助深受银行体系崩溃困扰的冰岛,但这个北大西洋(600558,股吧)岛屿国家至今抵制这一提议,并试图寻找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其他资金来源。在97-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在日本的外交努力下建立了一个亚洲货币基金,以帮助陷入经济衰退的几个国家恢复过来。但是面对美国的反对,该组织迅速死亡。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