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散文】韵律

作者:松阳 发表:2008-10-14 2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韵律


从什么时候起,我熟悉了您心跳的韵律?
有时微弱,那是您为孕育我的躯体而心衰吧;
有时强劲,那是您为迎接我的降生而操劳吧;
有时平稳,那是您劳累过度在休息吧;
有时激越,那是您在构想儿子的模样而心情难以平静吧。
我的心跳已与您的心跳合拍,无论您的心跳是强是弱,是急是缓。
母亲,在我还没有出世的时候,我就熟悉您心跳的韵律。

从什么时候起,我就熟悉了您声音的韵律?
那时我还不懂得深山溪水的歌唱,您的声音正是那深山歌唱的溪水,在我幼小的心田滋润;
您的声音同您的乳汁一样,甜甜地把我幼小的生命哺育;
当我莫名其妙地烦躁不安时,您的声音像露珠一样在颤动的花骨朵儿上滚动。
母亲,在我还不会说话的时候,我就熟悉您声音的韵律。

从什么时候起,我熟悉了您脚步的韵律?
当我号号啼哭的时候,觉察到您那急急忙忙的脚步声,哭声嘎然而止,侧耳细听;
当我呀呀学语的时候,察觉到您那愉愉快快的脚步声,立即感悟灵性;
即使在酣睡的时候,您那轻轻悄悄的脚步声也在我心中抚着节拍,我从梦中笑醒。
母亲,在我还不会走路的时候,我就熟悉您脚步的韵律。

岁月,能把许许多多动人的故事模糊,而您的心跳、声音和脚步的韵律今天仍然如我幼小时一样清晰。无论我离开您到多远的地方去,这熟悉的韵律都在我心里歌唱。
噢,我的母亲!



选择


是伊犁河选择了伊犁,还是伊犁选择了伊犁河?一条秀丽的河滋润着一方肥美的土地,一方肥美的土地上闪烁着一条秀丽的河,土地上的绿波同河流上的涟漪一起唱着一首伊犁河的歌。
是塔里木河选择了塔里木,还是塔里木选择了塔里木河?一条豪放的河养育着一块辽阔的土地,一块辽阔的土地上奔腾着一条豪放的河,一首塔里木河的歌唱遍中国
是边疆人选择了边疆,还是边疆选择了边疆人?大江南北的建设者用勤劳耕耘着边疆的土地,边疆的土地张开博大胸怀欢迎来自大江南北的建设者,一首边疆处处赛江南的歌荡漾着火热的心窝。
不是我选择你,也不是你选择我,是天地自然的意愿,是时代赋予的吻合。
谁都曾经被选择,谁都曾经选择过,可选择来选择去都心愿难合。当没有任何一方选择时,心灵的火花往往一碰即着。
我们赞美伊犁,伊犁河;我们赞美塔里木,塔里木河。
我们也赞美我们自己,我们把自己和子孙全无选择地献给边疆这神奇的土地。



默默地


没有热情奔放的狂欢,没有昂首挺胸的骄矜,总是默默地垂头,默默地沉思,向日葵,在丰收的黄金季节里。
原是一颗小小的种籽,吸取大地的乳汁,嫩芽沐浴着春日的阳光,根须探进大地的怀抱,在这丰收的季节里,怎能忘记。
同繁星逗乐,同晨露捉迷,同细雨轻歌,同微风起舞,在快活的童趣中不觉得就亭亭玉立,向日葵,在这丰收的季节里,有多少甜柔的回忆。
辉煌的花冠转眼成丰厚的籽盘,你的成熟天地增辉。你为什么总是默默地垂头沉思呢?你是在思考对大地的回报还是对来年的憧憬?向日葵,在丰收的黄金季节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