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停播毒奶节目 民众知情权被剥夺(图)

作者:乔龙 发表:2008-10-15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毒奶粉事件令大陆的奶制品生产者声名狼藉,央视原计划在星期天晚节目中播出乳业三巨头伊利、蒙牛及光明道歉等多方面的内容,结果被停播。据分析,应是中宣部的指令,而其结果是,公众知情权再次被剥夺。

据大陆互联网星期二报道,周日晚10点,坐在电视机前等着收看央视《对话》栏目的观众发现,栏目内容已经不是早前预告中的乳业三巨头首次向消费者共同致歉,名为《牛奶的诚信》,而改成了一个有关达沃斯的话题。星期一上午,央视相关人士将此变动解释为"机器故障原因"。不过,据知情者透露,当天下午《对话》栏目其实就已经接到改播的"指令",该栏目人员还通知了相熟的媒体。

本台星期三致电央视二套节目和《对话》节目,但电话无人接听。据北京晚报报道,业内猜测,由于机器故障原因改播只是栏目组的托词,一般电视台不会出现这种状况,更何况上午还发了预告。

对于央视临时停播《牛奶的诚信》,曾在陕西电视台从事新闻工作的马晓明对本台这样分析原因:"从大的气候讲,中共当局不让有关方面太多宣传有关系。报道这类(事件),也要有尺度,不能报道太深了,若牵涉到其他方面就不行了"。

香港明报记者星期三在编辑室手记中写到,他获悉,在《牛奶的诚信》的录播过程中,主持人、记者、专家及现场的观众提出很多尖锐问题,节目当时录了3个多小时,但准备播出的只有几十分钟,节目中不少精彩的片段已被剪切。而即使经过精心剪切的几十分钟,最后也可能胎死腹中。按电视台的操作规范中,如无受到强大压力,断不会在节目播出前1小时临时取消节目的。但到底是何种力量,能够将节目取消,令公众的期待落空?实在耐人寻味。

而马晓明认为,只有中宣部才有权向央视下达停播令
记者:您觉得这个命令应该是谁下的?
马先生:要是中央电视台的话,只有中宣部下的,其他人又管不着它。我们这里(省级电视台),省政府下一级的党委宣传部门是不能下(命令)的。

在搜狐论坛,一位网友表示,央视剥夺了百姓的知情权,也应该出来道歉。

据了解,实际上,在前一天11号的下午,当局曾联合下发红头文件,要求必须将9月14日前生产的奶粉和液态奶,无论品牌、批次,必须全部下架。这份"下架令"是第一份国家部委以"特急形式"直接发往零售商的,这次下架令用到了"必须、立即、全部",毫无回旋余地。

在此之前,大陆的奶企,尤其是三大巨头还在集中精力大举宣传"放心奶"。毒奶粉事件对国民造成了巨大伤害,马晓明认为,奶制品企业应该谢罪,而非仅仅道歉。"这些厂子不是道歉的事情,他们要向人们谢罪,他们是有罪恶的"。


在处理毒奶案中,政府部门,奶制品厂,医院被民众指责串通一气。安徽的一名肾结石家长告诉本台,他的一位朋友的婴儿,在医院查出肾结石后,医院又打电话给他,表示为他的儿子会诊,却查不出肾结石。"在当地医院查有结石,10月9号的时候,他(院方)通知患者的父母带着小孩去医院检查,然后检查出来‘结石没有了'。他们现在就是造假。然后我们到另外一家医院去检查,还是有结石。烟台还有位小孩患者,医院把小孩的病例和化验单全部销毁了,就是不让往外透露"。

一个多月来,耐心等待当局通知的肾结石婴儿家长,现在对孩子的前景感到越来越渺茫,对政府的不满正逐渐升温,批评政府的言辞也变得激烈。安徽的一位家长告诉本台,当局保护的是奶制品工厂,牺牲的是受害者的利益。"国家明摆着是在保这件事情,牺牲了一部分人的利益,它反正(考虑)能不能把它压下去。所以我们现在的想法是,这件事情不能让中国人忘记。现在走司法程序这一块,国家全部监控着,现在我们就是想通过媒体"。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