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乾隆粉彩花卉双耳瓶(图)

作者:作者:戴东尼 发表:2008-10-17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乾隆粉彩花卉双耳瓶。

中国的瓷器品种非常丰富,详细分类可达数十种之多,粉彩是其中的一大类。粉彩初创于清康熙晚期,盛于雍正、乾隆,成为清代瓷业生产的一个主要品种。直到现在,景德镇的许多瓷厂仍继续生产。由于粉彩瓷器色彩柔和,瓷画精细优美,因此历来都深受藏家的喜爱。

粉彩也叫“软彩”,是釉上彩的一个品种。所谓釉上彩,就是在烧好的素器釉面上进行彩绘,再入窑经摄氏六百度至九百度高温烘烤而成。粉彩是景德镇窑在清康熙五彩和珐琅彩的影响下创制成功的又一种彩瓷。它的独特之处主要是在彩绘时搀加一种白色的彩料,名为“玻璃白”。用玻璃白画出的图案可发挥渲染技法的特性,呈现一种粉润的感觉,因此被称为粉彩。在粉彩没有发明之前,中国彩瓷都是单线平涂,所作花卉缺乏立体感。自从发明了玻璃白以后,在瓷器上面绘画时,先在所需要的纹饰部份施一层玻璃白,如同纸上粉本一样,然后再在粉上渲染各色颜料。所谓玻璃白是不透明的白色乳浊剂,属氧化铅、矽、砷的化合物,利用其乳浊作用,可以使彩绘出现浓淡凹凸之变化,明暗深浅和阴阳向背之分,增加了作品的立体感和表现力,让画面粉润柔和,富于国画风格。

乾隆朝加入西洋工艺制瓷精湛

传世的官窑粉彩瓷器精品中以乾隆朝的为多,清宫内务府造办处乾隆时记事档中记载了许多乾隆景德镇御厂为宫廷制瓷的史实,也反映出乾隆皇帝直接关注制瓷的情况。当时器物的款识或有或无,写什么样的款识以及配合纹饰的诗句等都须经过乾隆皇帝的批准。另外在档案中还详细记载了制瓷粗糙不合要求者要赔补的情况。当时的督窑官唐英一方面按皇帝的旨意制作精美的宫廷用瓷,另一方面,在保留前代精华的基础上,还吸收了一些西洋的工艺技法,创造出许多新颖的粉彩瓷器。

乾隆粉彩瓷在用色和施彩的工艺方面有了新的发展,除以粉彩绘画为主,还常加绘料彩、金彩或黑彩,或与青花、五彩、斗彩并施于一器,充份反映了乾隆朝制瓷工艺的精湛。在装饰方法上,乾隆粉彩瓷纤巧繁缛,前所未有,有的还仿制各种工艺品,如漆器、铜器、珐琅、大理石,还仿制动物、植物、瓜果等,惟妙惟肖。乾隆粉彩的造型工艺更是精益求精,不论是高达一米多的大型陈设瓷,还是小至几厘米的扳指、鼻烟壶,造型都非常规整,很少出现夹扁或歪塌现象。更值得一提的是,新奇精巧的镂雕瓷为乾隆时期新创,各式镂雕瓶包括转颈瓶、转心瓶、交泰瓶、套瓶、冠架以及各式转足碗等,千姿百态,其他时代是无法比拟的。

乾隆官窑粉彩的纹饰一般是“大内”(宫廷)送来的图样,主题纹饰按不同时节都有严格规定。主纹是缠枝花,形象是将传统的牡丹花、宝相花或莲花的花与叶变形,仿佛西洋花卉。纹饰中也有西洋人物。同时还常以缠枝花作主体,分别加施夔龙、夔凤、蝙蝠或缨络、八吉祥等,组成各种祥瑞吉庆、美意延年内容的图案。

清晚期的粉彩瓷多做工粗糙,画工不精,胎质较粗,从艺术价值上来看,大大不如清三代(康熙、雍正、乾隆)矣。◇

来源:新纪元周刊>>古艺评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