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12年冤狱美华裔苏世伟纽约市府赔350万

发表:2008-10-19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年前因坐了12年冤狱而将皇后区多名检察官告上法庭的华 裔人士苏世伟(Shih-Wei Su,音译),日前终于为自己讨回公道——在经过两年多的诉讼后,纽约市最终同意支付给他350万美元赔偿,这也是纽约州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冤案赔偿之一。 苏世伟本人则表示,虽然获得一些金钱赔偿,但自己一生最好的时光已经无法用钱来买回,而且这也并没有让正义得到伸张,因为当初造就这起冤案的人并没有受到惩罚。

18岁坐冤狱

现年35岁、在曼哈顿从事金融咨询工作的苏世伟在1992年因一桩“青龙帮”和“白虎帮”的凶 杀案而被定罪,当时他刚刚18岁。 2003年联邦第二巡回法庭推翻了下级法院在1992年作出的判决,从而令苏世伟重获自由。他后来在2006年提起诉讼,将当初起诉他的多名检察官告上法 庭。

1991年,皇后区贝赛(Bayside)地区的一间游泳池大厅里发生了一宗帮派枪击案,根据检方后来的指控,事件是由于一个名为“白虎帮 ”(WhiteTigers)的帮派向一个名为“青龙帮”(Green Dragons)的对立帮派开枪,而下令“白虎帮”开枪的人则是苏世伟。检方对苏世伟的指控是基于一名关键证人的证词,这名证人称当时苏世伟在下完命令后 自己便在开枪前先行离开。当时皇后区地检处的多名检察官参与了这一案子的起诉,最终陪审团在1992年裁定苏世伟有罪,苏随后被法官以谋杀未遂的罪名判决 16年到50年监禁,并被关押在了纽约上州的Coxsackie惩教中心。

律师发现当年幕后交易

期间苏世伟自学法律,三次上诉,但都被驳回,直到在第三次被驳回之后,一名法律援助律师马托恩(Katheryne M. Martone)被安排来打理他的案子。

这名律师后来获得准许,拿到了当初检察官与当时的关键证人在幕后达成交易的谈话记录,并将这一关键证据呈交给了联邦第二巡回法庭。这名苏世伟的律师指控检方 当初向陪审团隐瞒了与证人的幕后交易,当时这名关键证人因为另一桩案子而面临盗窃罪的起诉,检方以假释的条件与这名证人达成交易,要他指控苏世伟是当时枪 击案的主谋;而当时皇后区地检处主导该案的女检察官罗森罗(Linda Rosero)公开向陪审团声称,“检方与证人在技术层面上没有任何协议”,证人自己也当堂声称与检方没有任何交易。

联邦第二巡回法庭在审阅了苏世伟后来的律师提交的证据之后,以检方明知证词有假、违背宪法精神为由,推翻了1992年法庭对于苏世伟的判决,从而令他在12年的牢狱生活之后重获自由。

苏世伟在2006年通过一名曼哈顿的律师鲁丁(Joel B. Rudin)对皇后区地检处提起诉讼,指控检察官布朗和他的前任桑托西(John Santucci)未能即时惩罚他们手下人的违规行为,诉状并列举了84件因为检方渎职而被推翻的案子,以此证明检方由来已久的渎职行为。这名叫鲁丁的律 师据称在2003年曾办理过一件类似的诉讼,指责布朗士地检处有渎职行为,最终为客户赢得了500万美元的赔偿。

苏世伟在两年前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时称,在监狱里,他过得像一只没有权利的牲畜一样,他在情感上已经绝望,整个情形就像一个没有止境的恶梦,而唯一促使他活下去的原因就是他想让全世界的人知道他们把无辜的人投到了监狱里。

本周达成赔偿协议

在 本周四纽约市政府同苏世伟一方达成协议后,代表市政府的法律处(Corporation counsel)一名发言人表示,此次的(350万)协议对各方来说均是最好的解决方案。而皇后区地检官布朗的发言人在接到媒体讯问时拒绝发表评论,该名 发言人只是引述布朗在2007年发表在《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称,大多数在过去15年里发生的冤案都是发生在布朗担任地检官之前,而且这些案子的比例不足 过去20年里数以十万计的案子的百分之一的十分之一,而且其中许多案子都最终通过重审将真正的罪犯定罪。

此外,据《纽约时报》表示,当初的女检察官罗森罗现在已经离开了地检处,她在家中接到记者的采访电话时也拒绝发表任何评论。

与此案形成对比的是,三年前被释放的华人王建展在坐了20年的冤狱后,没有获得任何赔偿并被驱离美国。而早前有关机构曾做过调查,美国的众多冤假错案的最终 结局似乎全看被错判者身在何地,以及双方的诉讼结果,有的人获得数百万元的赔偿,而有的人在坐了几十年冤狱后却没有得到政府一分钱。

来源:中国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