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温家宝成中共权斗目标

发表:2008-10-21 0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高层在北京奥运会前后出现了新的动向,强硬派人士发起声讨行动,矛头指向温家宝赞同的民主、人权等普世价值。

英国的星期天泰晤士报报道,最新一期的香港《开放》杂志透露,中共内部强硬派人士已锁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为斗争目标,可能逼他下台,而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国务院常务副总理李克强,此刻正加快接班进程。

《开放》杂志十月号这篇名为"御用理论家围攻温家宝"的报道称,北京奥运之后,由社科院院长陈奎元领头,公开大批"普世价值",称中国不能普选,明显针对温家宝肯定民主自由的政治主张。同时江泽民也频频露面,习近平、李克强则加快接班步伐。

该报道称,中共的这波内部权力斗争,始于去年2月26日,当时新华社在人大、政协两会前夕,罕见地刊载了温家宝的署名文章,文中提出:"科学、民主、法制、自由、人权,并非资本主义所独有,而是人类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共同追求的价值观和共同创造的文明成果。"

奥运前后,北京立刻形成围剿普世价值的氛围,目标直指温家宝。其中最受瞩目的是政协副主席、社科院院长陈奎元七月二十六日在社科院改革座谈会上痛批"中国有些人跟随西方国家步调起舞"。九月十日,人民日报也转载相关专栏文章,暗批温家宝。

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星期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说,该篇报道是就事论事,在社科院院长陈奎元的文章之后,也相继出现多篇批判性的文章,"他原先在党校讲,讲了之后,又把这个事情发表出来,这个显然就是说是他们里面是有预谋的、有组织的这种行为。"

北京的原经济学周报副总编高瑜接受本台采访时也认为近日对普世价值的批判,实际上确实是矛头指向温家宝,"现在这都是完全联合起来,在批普世价值,而且这样的阵势,你想想,而且特别提出来,我们党内有人如影随形吧,这已经形成了非常明确的,好像是要对这个普世价值,普世价值就是要颠覆社会主义制度,它这种提法,如果是针对普通的一个理论界的人士,思想界的人士,甚至异议人士,我总觉得,它不用这个样子。这到底是谁在讲普世价值呢?很快的人家就联想到只有温家宝。"

在受到各方的批评之后,温家宝九月二十四日在纽约出席联大期间,与六家华文媒体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其中他谈到关于发展与民主之间的关系,主要有三点:第一,逐步完善民主选举制度,使国家权力真正属于人民、真正服务于人民;第二,改善法制,依法治国,必须建立一个独立公正的司法系统;第三,政府必须接受群众的监督,政务透明,特别是要接受新闻媒体的监督。然而,他的上述言论,却被中国的媒体彻底封锁。

金钟虽然不愿预测中共这次权利斗争的结果如何,但是认为温家宝在中共高层确实比较孤立,"从权力、从人事的这个关系上面来说显得比较孤立一点。你看,胡锦涛他就从来不说这个话的,你说普世价值,本来跟外国人打交道,你这个敷衍一下什么的都可以,但是他从来不说。"

开放杂志的该篇文中指出,今年华中华南大雪灾、西藏骚乱、股市暴跌、物价飞涨、四川汶川大地震、毒奶粉事件接连爆发,加上人民币升值,能源价格攀升,严重威胁中国出口企业生存,人民生活难以为继,意味政府和人民的矛盾将濒临爆发,主持最高行政机关的温家宝首当其冲。

高瑜说如果中国的经济危机全面爆发的话,温家宝的地位确实将受到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已经反映出来,党内的极正统的、特别是那种教条的,完全以邓小平理论、坚决反对政治改革那拨,它是告诉温家宝你很危险,它这种批判实际上我认为是拿温家宝的普世价值说事,但是它就是拒绝政治改革的一种表态。"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