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佳案维持原判 访民不惧抓捕到场声援 警力增加

发表:2008-10-21 04: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杨佳袭警案星期一上午宣判,维持一审死刑判决。法院外有一百多民众聚集,多人被捕,律师认为此案的法庭程序仍然无法做到公开公正。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方华的采访报导.

星期一上午九点三十分上海高级法院第五法庭再次开庭,审判长徐伟用了三十分钟对杨佳案二审结果进行宣判,结果法院驳回了杨佳的上诉,维持原判,按照法律规定,将报请最高人民法院进行死刑复核。

星期一到庭聆听宣判的刘晓原律师向本台说,他和李劲松律师上午在法庭看直播录像,法庭裁定维持一审,案件进入死刑复核阶段。下午二点多,李劲松律师以杨佳家属委托的「在杨佳案死刑复核阶段给杨佳提供法律帮助的律师」身份到上海看守所要求会见杨佳,本台至星期一晚仍未能联络上(李劲松律师),未知有否成功会见。

刘晓原说,目前要等候最高人民法院最后复核的结果,如果最高人民法院经过死刑复核,核准死刑的话,那么等到核准死刑的裁定出来以后,按照法律规定,一般在一个星期之内,就由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他(杨佳)执行死刑。

此外,星期一开庭宣判前,仍有不少访民到法院声援杨佳。

其中一名上海访民艾福荣向本台说,法院附近有一百多民访民及众多市民聚集,而高院四周每二、三米都有警察站岗,只要有人停下脚步就会立刻受到盘问,所以今天到法院声援杨佳的访民只能在距离法院七、八十米的地方远望法院,期间有四名访民因太靠近法院,被暂时关押:"法院外的情况是这样的,今天的警察增加了,比十三号那天多了好几倍,有便衣,还有穿制服的,都多了很多,街上的市民呀、访民呀就没有办法走过去啦,他在高院的路口安排了两辆警车,在路中间的花坛里设立了警戒,一般人路过可以走过,你要是停留下来,马上就抓走。三个访民被放出来时说,八点多时就被拉走了,十点三十左右就放了,因为今天是听宣判,宣判这个时间很快的"。

负责此案的北京亿通另一位律师程海星期一向本台说,虽然杨佳案已经宣判,但很多法庭程序问题仍然无法做到公正审判,此案仍可说是悬而未决:"对这宣判呀,我们的意见还是跟一审一样,整个程序还是不合法的,身为他父亲聘请的律师,我们应该有权见到他(杨佳),还有就是我们认为有两个关键性的环节,一个是精神病的鉴定是存在问题的,这个鉴定结果是没有资格的,另外是去年十月他给派出所搞进去六小时,怎么违法地对待他,这都没有充份地揭示出来,尤其是精神病的鉴定对他的判决有关键性作用,没有揭示出来,所以我们认为这个程序和结果是不公正的吧"。

杨佳父亲杨福生星期一向本台说,现在案件已进入死刑复核阶段,稍后的事情就交给委托的北京亿通律师事务所律师处理:我现在目前没有什么想说的,我很平静,我尊重法律,我对这个判决不想发表评论,我现在集中力量想找他妈妈,让他妈妈见他一面,现在我最大愿望,唯一要做的,也是急需要做的就是找到杨佳他妈妈,只能够媒体帮帮忙,呼吁一下,找一找杨佳他母亲吧。

九月一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杨佳作出的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杨佳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杨佳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

十月十三日,杨佳二审在上海高院公开庭审,而法庭最(后)终于一周后即二十号做出宣判。

原题目: 杨佳案维持一审死刑判决 法院外警力增加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