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烧向拉美 外汇交易损失巨大(图)

发表:2008-10-22 1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几何时,墨西哥第三大零售商Controladora Comercial Mexicana SAB de CV业务兴旺,还是折扣连锁巨头沃尔玛(Wal-Mart Stores Inc.)的有力竞争对手,但一夜之间,就在10月9日,这家被墨西哥人称为La Comer的家族连锁企业申请了破产保护,原因是高风险外汇交易使其遭受了重大损失。

如今,这样的命运大逆转已变得越来越普遍。随着近几个月来全球股市遭遇重挫,从墨西哥比索到油价,几乎所有东西都在贬值。这让一些之前在价格走势上下了大赌注的公司遭遇到始料未及的损失,陷入难以为继的境地。

在整个拉丁美洲,有很多企业向投资者表示他们损失了数百万甚至数十亿美元的资金,原因是他们在外汇产品交易上赌输了。而这些交易有时跟他们的核心业务根本没有关系。

墨西哥最三大零售商Comercial Mexicana旗下的一家大型商店

外汇损失在世界主要发展中国家近期频频发生,包括印度和韩国。本周,有部分中国政府背景的香港上市公司中信泰富(Citic Pacific Ltd.)日前谴责公司财务总监未经授权签订了澳元相关期权合约,导致该行遭受近20亿美元的外汇损失。

而这类损失眼下最普遍的还是在巴西和墨西哥。在巴西,越来越多的蓝筹公司加入"伤亡"名单,其中包括纸浆业巨头Aracruz Celulose SA和工业巨头Grupo Votorantim。墨西哥玉米饼制造商Gruma的股票本月早些时候已停止交易,之前该公司的潜在损失上升到了6.84亿美元。

这些让人意外的消息导致相关股票价格暴跌,巴西、墨西哥两国监管机构正在调查企业是否未向投资者充分披露风险信息。

当地一些报导猜测,仅巴西一国的损失可能就超过300亿美元,有可能涉及两百家企业。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拉美区高级副总裁卡彭特(Alexander Carpenter)说,目前我们还没有具体数字,现在真的不清楚损失都是在哪里发生的。这里的透明度方面问题很大。该公司接连发布了一批下调评级的公告,并对该地区总体发出警示。

这波发生问题的合约采用了跟美元汇率挂钩的外汇衍生品。随着投资者为求避险纷纷将在新兴市场的投资套现,9月初美元汇率突然大涨,这些持有合约的公司因此遭受重大损失。而且,随着这些公司匆忙结清头寸,当地货币遭到进一步打击。

为防范本币贬值给经济带来的风险,拉美国家央行向市场抛售了数十亿美元外汇储备,以期提振本币汇率,缓解衍生品损失造成的冲击。

墨西哥消耗了其国际货币储备的13%左右。巴西政府正在考虑向受影响企业提供贷款。

巴西总统席尔瓦(President 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最近针对企业损失上升的局面表示,那些押注汇率并因此遭受损失的公司将不得不承担他们的责任。显然,巴西会永远乐于创造一个让金融系统能实现放贷的环境。

墨西哥政府表示,他们正在调查Comercial Mexicana和其他公司是否正常披露了那些导致投资者发生损失的外汇交易。根据墨西哥法律,未能披露特定交易可能会受到罚款处理,在某些罕见情况下可能还要面临刑事指控。

首批遭受损失的拉美企业中包括巴西肉禽加工商Sadia SA,自9月份宣布在外汇交易中损失3.6亿美元以来,该公司股价已下跌了45%。

卡里斯(Marcos De Callis)为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Schroder Investment Management Ltd.) 管理着一只3亿美元的巴西基金,在Sadia股价暴跌时赔了钱。他说,我们一点儿也不知道他们有这样的合约;当你买进一家工业企业的股票时,你期望他们能专注于自己的业务。

此后,又有十几家拉美企业宣布在外汇投资上遭受了巨大损失。投资者对那些他们认为可能有危险的企业则毫不留情。

由于投资者对公司帐面上210亿美元的衍生品越来越担忧,世界第三大水泥厂商Cemex SAB的股价本月跌了近56%。该公司高管上周五在有关收益的电话会议上对投资者说,公司正在平仓,并将在全球裁员10%。

一些银行家预测损失将在可控范围内。Unibanco驻巴西负责风险及内控的执行董事里斯本(Marcos Lisboa)说,虽然存在问题,但规模并不像人们担心的那样大。

他补充说,由于美元走强而蒙受损失的部分企业将以更具竞争力的出口价格来弥补。

尽管如此,还是出现了指责之声。巴西的Sadia解除了首席财务长的职务,眼下正在考虑起诉它的银行家为危险投资推波助澜。

风险控制专家说,在其他遭受损失的企业,不力的公司治理才是罪魁祸首。这些企业表示,它们的董事会和高管对这些交易一无所知。

各企业似乎是受到诱惑进行了高风险投资,它们或许对这些投资并不完全了解。由于居高不下的大宗商品价格和创纪录的外国投资,墨西哥比索和巴西雷阿尔兑美元汇率近年来双双稳步走强。几乎没人认为汇率走势可能会发生逆转。

此前,Comercial Mexicana的高管在期货市场上大量买进美元,以保护该公司免受汇率波动的冲击。该公司的店面销售数码相机、电视机等进口产品。不过,近几个月随着比索持续升值,这样的保险措施损失惨重。

据知情人士说,所以从夏季开始,Comercial Mexicana的财务部不再买进美元作为保险,而是开始押注美元会走软。

毕马威会计事务所(KPMG)驻墨西哥城的高管奥莱亚(Nicolas Olea)说,他们习惯了目前的状况,试图从比索走强上赚钱。

该零售商以及其他企业从大银行手里买进外汇合约,包括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和巴克莱集团(Barclays PLC)。这两家银行都拒绝置评。

根据合约规定,银行以优惠利率提供融资和外汇交易。不过这其中有个问题,就是,如果美元走强超过了一定程度,那么这些企业将不得不赔本抛售美元。在有些情况下,合约带来的损失比这些企业的美元贷款多出一倍。

Comercial Mexicana从5家不同的银行买进了外汇合约。开始的时候,买卖是赚钱的。

但是10月1日,当该公司的首席财务长维加(Francisco Martinez de la Vega)从两周的欧洲休假中回来的时候,他发现事态正在失去控制。那时候,对不断扩大的金融危机恐慌不已的投资者已经开始从墨西哥等新兴市场撤资。自8月1日以来,墨西哥比索兑美元汇率跌了24%,10月份更是经历了1994年货币危机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Comercial Mexicana突然之间面对着巨额损失。维加不得不在10月4日的周末召集来了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的银行家,帮助他分析形势。平仓的总成本将达14亿美元。

当周晚些时候,Commercial Mexicana因无力偿债申请破产。在向市场公布的一份报告中,这家有着76年历史的零售商称将力保旗下的221家店面营业。

该公司称,目前经营基本面是数年来最坚实的。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