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麽叫经济发展好

作者:陈晓农博士 发表:2008-10-22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9日在《法拉盛论坛》的主题是:全球金融危机与中国政经发展。此文是根据美国当代杂志的总编陈晓农博士当时的发言录音整理而成。题目为编者所拟。)


之所以现在有很多人对共产党抱有各种各样的幻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迷失。他就是认为共产党经济发展还是蛮成功的,既然那麽成功,那我们就让其维持下去,也许将来日子会过的好。这个想法关系到一个最根本的问题:所谓共产党把经济发展搞的不错,这本身是共产党把它宣传的结果。

但这宣传里漏掉一个问题,就是什麽叫经济发展好,什麽叫经济发展的成就,是不是讲高速公路建多了,现代化的大楼盖多了,豪华的住宅盖多了,就是经济发展了,我想说这本身是个欺骗,我想诸位没有多少人可以了解当年的苏联,实际上在共产党国家盖高楼,建高速公路,盖豪华商店,这些在共产党国家都不难做到,甚至可以在大家没有饭吃饿死人的时候,它可以出口粮食换黄金来盖,所以对共产党国家来讲有个特点叫做:集中资源,当政府决定做什麽事情的时候,各级官员会按照行政命令,从上到下动员起来,动用政府的资金,像刚才伍凡提到的,动用政府的大批财力,整个国家经济的三分之一由政府来支配,这点钱它投到哪里,哪里就会非常的闪光,比方讲它投去修公路,公路可以比美国好,一个豪华的办公楼,一个乡政府可以盖的比美国州政府还要漂亮,你要这麽看,那就是共产党国家花钱最不考虑效果。

如果以为这就是发展,这个就是成就,那麽我刚才讲到苏联,我用苏联做例子,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後,世界上哪一个国家战後经济恢复最快?不是美国,不是日本,不是德国,是苏联,为什麽?因为苏联共产党国家政府才可以把一切资源拿来做它想做的事情,所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後,莫斯科的市容是全世界经过二次大战当中恢复最快的。

当时人认为按经济增长速度按市容,按豪华大楼的建设,按市中心广场最旁边的百货大楼,按那标准来衡量,苏联是最成功的,现在我们都知道了,经过那番成功之後,经过那番发展之後,今天的苏联在哪里?垮掉了,消失了,原因在於那样的发展,只是共产党为了它自己的需要,糟踏国家的财富,用那个财富堆出来所谓的成就,这成就不是经济自然的发展,是政府用钱堆出来的。

就以法拉盛为例,法拉盛街道多少年没有扩建,有没有看到区政府或镇政府把两边的小政府拆掉,把马路拓宽,然後变成八车道,十车道,十二车道,然後把两边修上有玻璃幕墙的高层豪华的商店。你看到美国政府能这麽做吗,做不了。

你如果是从玻璃幕墙看豪华建筑物,那会很容易被表象所迷住,但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标示,不是政府推动这样子的有多少,也不是政府宣传的成就的大小,而是要看老百姓的荷包满了,还是空了。一个国家如果长年经济增长5%,8%,10%,比方像中国这样,那如果增长20年,30年,老百姓荷包里就要有钱,台湾经过20年发展,老百姓普遍富裕起来,现在台湾年均国民收入大概要八千到一万多一点美金,这是20年经济发展的结果,日本就更快了,中国呢?中国人年均收入也是成长的,政府也是这麽说的,中国虽然经济增长了,举个例子,如一个沙漏,水从上面往下来,那不管里面有多少沙子,水往下倒,慢慢的水会渗下去,那底下的老百姓,财富从上面往下滴,不管它过多少层,最後总会到底下去。普通民众会受益,那他们的荷包会鼓起了,但如果中间的隔离层像塑料一样,水不管有多少财富倒进去,下面没有,全部被中间隔挡住,那中国现在就这情况,表面上经济发展很快,财富积的也很多,出口换来的外汇也很多,但第一个是政府拿走税收三分之一:第二,剩下财富一大半落到了占人口百分之五左右的人的口袋里,这就是刚才讲的内虚,这种现象产生一种後果,这个国家有发展,但没有好结果。

结果是什麽,民工那样辛苦工作出来的产品,但在中国没有人买,所以只好往海外销,否则这民工就失业,中国大概有4,5亿劳动工人要靠外国吃饭,所以有人开玩笑讲,把全世界工厂都关掉,全让给中国来做,也养不活中国工人。

有个基本道理,这十几亿人口应该是在经济上自己能够满足自己的消费,意思是中国应该有百分之九十的产品要面向中国消费者。十几亿人,每人买一件新衣服,买一件家用电器,那中国不就繁荣起来了吗。用不着向外国出口。但恰恰在中国就出现这种情况,工厂拼命开工生产出了产品,在国内卖不掉,只能向外国卖,这种经济拼命的增长,拼命的出口,老百姓却越来越穷,就是今天中国真实的图景,这幅图景预示了共产党讲了所谓的发展,所谓的成就是个哄人的东西。你听着漂亮,看着也很华丽,但对大部份老百姓来讲,是中看不重用。

在日本,在台湾,20年,30年的经济发展已经足以把整个社会变的均富起来。所以现在你去台湾,或去日本,你会看到一个农民的家庭经济水准也是相当不错的,收入不比白领低。在中国,至少在共产党统治时,看不到这一天。不管共产党盖了多少豪华公寓,豪华的办公楼,这个局面也不会改变,这就是中国现在面临的新问题。这个问题,我的看法是和世界金融危机没关系。换句话讲,美国没有出现金融危机,中国也要走下坡路,现在共产党把这事推到金融危机上,也许能在国内骗一些人。但过二年以後,当美国复苏,你就会发现中国还是这样,可能很多人不愿意看到这样,但只要共产党支配这国家,最终的结果就是这个结局。所以从这角度讲,今天我们讨论金融危机,不过是让我们来思考中国的前途在哪里?当然不是讲共产党消失了以後,明天早上中国就突然变好,没那麽容易,因为共产党留下的後遗症会很长,但是结局不改变的话,後面会很麻烦,会是永远贫困下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