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插队中的这道风景线——穿旧衣服

发表:2008-10-24 0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别人的剩饭没味道,可穿别人穿过的衣服,有味道。这个味道,不是用鼻子能够嗅出来的各种气味,而是用心才能品出来的人生百味。

在美国第一次怀孕的时候,我没有孕妇装,每天穿宽大的体恤衫来遮掩日渐明显的企鹅身形。有一天住在我家楼上的美国老太太,提着一包衣服,按响我家的门铃,老太太进门之后,笑眯眯地对我说,这是一包她穿过的孕妇裙,因为她的高矮胖瘦像个东方人,一直没找到合适的人穿。如果我不介意的话,就留下穿好了。或许是虚荣心作祟,或许是为眼下的处境感到委屈,我的脸一下子红到了脖子根,笑容尴尬,眼泪开始在眼眶里打转。老太太显然不明白我何以如此,小心翼翼地问我哪里不 舒服,需要她做些什么。确定我无大碍之后,老太太起身告辞,临出门又嘱咐我,这些衣服都是她亲手缝制的,我穿过之后,如果有朋友用得着的话,就送给人家, 如果没有,还是由她来保管吧。

其实穿旧衣服对我来说并不陌生,我是家里的老小,生活拮据的年代,我的全部穿戴都是捡哥哥姐姐的。有一 次上学的路上,几个女孩发现我的裤子是前开口的男孩样式,笑得前仰后合,我害羞得不知如何是好,在学校的整整一天,我不敢发言,不敢玩耍,无论起立还是坐 下,两只手总是使劲地拽住上衣的下摆,唯恐手没抓紧,暴露了前开口,引起全班同学的哄堂大笑。从此以后,我宁可挨母亲一顿打骂,也决不再穿哥哥的旧衣服。 改革开放,生活好转,我也告别了旧衣服。工作以后,更是把薪水的绝大部分花在了包装和打扮上,许多一次也没上过身的衣服,因为款式和质地已经过时,也和旧衣服一起打包,送往贫困地区扶贫救灾了。所以,美国老太太好心来支援时,我不由自主地就把“穿别人穿过的衣服”和艰难困苦联想到一起,心里就不好受了。

在美国时间久了才知道,穿熟人的旧衣服不仅和贫困没有关系,而且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没有人会因为穿别人穿过的衣服,而感到难为情。物尽其能的节俭,早已冲破了贫富的界限,成为家喻户晓的美德。精明的时装设计师和生产厂家,抓住了大众崇尚俭朴的审美心理,硬把崭新的衣服,洗磨挖补成破衣烂衫,以制造出穿了几十年似的陈旧的效果。既然商人为了赚钱,还要假节俭,真浪费地玩把戏,消费者何不能穿真的旧衣服,来个真的节俭呢?

节俭并不是不要消费,而是不要铺张浪费,节俭的习惯,也不仅仅限于穿旧衣服,同样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水的小事,到慷慨捐赠千百万元的 壮举,一路走来,若没有勤俭节省的好习惯,那是绝对办不到的。比尔盖茨乘坐经济舱的新闻,广为流传,一位由北京来美探亲的国企老总一脸不屑地对我说,这是 小报记者为了吸引读者的眼球,而杜撰的故事。我不知道老总的话是否有根据,但是富豪的节俭能够成为人间的一段佳话,就足以说明人心的向背了。

经济的高速发展,挥霍欲望的空前膨胀,使得节省资源,保护环境,生态平衡,造福后代,成为迫在眉睫的重大课题,摆在每一个人的面前。过节俭的生活,已经不再 是一人一家的私事,而是关乎到国计民生的社会公德。 2002年夏天,我所居住的那个州,遭遇少见的干旱,用水告急,州政府及时发出警告:禁止居民在水荒期间,使用庭院的喷水装置浇灌花草树木,使用自来水冲洗汽车游艇等家用大型设备,一次违规,罚款一千美元,第二次违规,罚款加倍。一些习惯于发表不同政见的政客们,对该项强硬的暂时性禁令,到一反常态地没有 公开声讨批判。

地球只有一个,资源毕竟有限,为了一己贪欲和享乐,毫无顾忌地吃光穿光用光烧光,无异于杀人放火,是天理难容的罪恶。认识到这一层,就能体会到过勤俭节约的生活,有多么重要。

从第一次穿美国老太太穿过的孕妇裙到现在,十几年的时间里,我自己没少穿了朋友们的旧衣服,也很少逛店为美国出生的老二老三买新衣服,穿着短了窄了的衣服,就洗得干干净净叠得整整齐齐,再送给别的人家。

省心省力省时省钱省资源,穿旧衣服的味道好极了,不信,试试看。

来源: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