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偶尔使用不造成伤害”

作者:刘洪波 发表:2008-10-24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草药奇珍”苗岭洁肤霜被证明含有大量激素,一般人使用可致依赖性皮炎,八个月女婴使用可导致“月经”,儿童长期使用可导致股骨坏死(10月22日《新华 网》)。然而专家的声音很不一致,有的极言其危害,有的却在给人宽心,告诫人们不要过度惶恐,“偶尔使用或短期使用不会造成伤害”。

“不会造成伤害”,正在变成通用解释公式,以用于各种“过度恐慌行为”。牛奶中有三聚氰胺,会有专家告诉你,少量食用不会造成伤害;桔子生蛆,会有人告诉你这种蛆只伤害桔子,对人没有伤害。含有强力激素的洁肤品,自然也可以不造成伤害了。

按照这种说法,我们不管出现什么事情就都不必恐慌了。也许,情况真是这样,少量吃点不卫生食品,少量注射一点不纯净的药品,少量被人打一打耳光,乃至稍稍被关一下牢房,都不造成伤害。于是,各种“无伤害”的有害东西加到我们的身上,成为我们的包围圈,而我们还在“无伤害”之中感受到幸福和满足。

报道说,生产苗岭洁肤霜的企业,其法人代表已出来表示“十分愧疚和痛心”。看完了愧疚和痛心的报道,我想,少量的言不由衷大概也是“不造成伤害”的,如果有人竟然因此而不快,那不是言不由衷的过错,而是你没有习惯于中国式的“无伤害”环境。

这名企业法人代表说了,苗岭洁肤霜有激素成分是公司内部矛盾引起的。前段时间,因公司股权变更引起了该公司一名负责人苏某的不满,苏某就指使他人在苗岭洁肤霜中添加了强力激素。而这批添加了强力激素的产品主要销售到了湖南长沙和河南郑州。

根据这个说法,别的地方的苗岭洁肤霜就没有问题,别的时间段的也没有问题。这就如同三聚氰胺刚开始的说法一样,高档的产品、出口的产品等等都是没有这种东西 的,这种东西是极个别的坏人添加进去的。老套路,走起来顺脚,实际情况当然不必是如此。因为早在“前段时间”之前很久,这个洁肤霜就已被检出不是“纯中 药、不含激素”,而且捏造卫生许可证沿用至今。这个产品里面含有强力激素,跟“前段时间公司内部矛盾”有什么关系?

愧疚和痛心已经表演,瞒和骗也在继续。少量的瞒和骗,当然仍是“不造成伤害”的,讲一说愧疚和痛心,这就可以叫诚恳了。在这个“不造成伤害”的标准下,你可以少量地干坏 事,甚至世界上根本就不该有好和坏的区别,而只需要去区分“少量”和“大量”。新的标准就此树立,新的词典就此生成。

我们已进入一个不需要是非,不需要禁忌,不需要对错,而只需要进行强度和剂量控制的新阶段。适度作恶,适度愧疚,适度撒谎,适度巧取豪夺,世界上又有哪个地方的人能够像我们这样,制造出一个恶的包围圈,同时又骄傲于“对人不造成无伤害”的精细水平呢?

当然,还有失手的时候。女婴来“月经”了,小孩长结石了,打针的、跳舞的、下井挖煤的、在当街执法的场所照相的,都有一些人送了命。这可能并不表示什么事做得什么事做不得,而只是证明艺海无涯、学无止境,控制技术应该更精细,才能更加振振有辞地说“少量使用不造成伤害”。(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