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洛阳桥建造传奇(上)“蔡進士在船中,妖魔不得无礼”

作者:作者:紫悦 发表:2008-10-24 1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洛阳桥在福建惠安、洛江两地分界的洛阳江入海的江海交会口处,又名万安桥。

在万安桥还未建造以前,四处来往的百姓,都是靠着舟楫渡江。在宋朝真宗时代,有个福建福清县的怀孕妇人,因事渡江来到泉州。不料舟抵中流,忽然龟蛇二妖兴风作怪,翻波逐浪,正要把全船吞没时,忽然空中传来神明的喝叱:“蔡進士在船中,妖魔不得无礼”。话刚说完,顿时风平浪静。

全船乘客,个个听得清清楚楚。可是相互之间一打听,并没有一个姓蔡的。只有那个福清县的怀孕妇人,她的夫家是姓蔡。当时所有的舟中乘客,没有一个不向她道喜的。“倘使腹中是个男儿,他日得中進士,当令其建造洛阳桥。”她因为受了众人的称贺,不觉半信半疑的发出这样的誓愿。

蔡姓孕妇,自从洛阳江中脱险以后,数月后产下了一个男孩,取名曰:襄。后在宋朝天圣年间,蔡襄果中進士。她便将以前在洛阳江中遇险的情形,一一告知,叫他速即设法造桥,完成她的誓愿。

蔡襄是个孝子,唯命是从。可是当时的政令,本省人是不能任本省官员的。蔡襄系福建人,当然不能任泉州的知府了。幸得内廷有个太监,是他的好友,便替他想出一条妙计:在探知皇帝要到后花园游赏的时候,趁机用毛笔蘸着蜂蜜,在芭蕉叶上写着:“蔡襄蔡襄,本省作官”八个大字。

那字是蜂蜜写成的,花园里蚂蚁很多,一嗅着蜜的甜味儿,顷刻间吸引了无数的黄蚁丛集在蜜上。当皇帝无意中走到芭蕉树下时,忽然看见蚂蚁排成八个大字,不觉很奇怪的朗诵了数回,那太监立刻就代皇帝传下一道圣旨,令蔡襄往任泉州知府。及至皇帝知道,要责罚太监私传圣旨之罪,他却说:“君无戏言。”因此蔡襄便得以走马上任了。

蔡襄自到泉州上任以后,日夜不忘的乃是达成母亲建造万安桥嘉惠行旅的宿愿。可是洛阳江中的波浪日夜汹涌,怒涛拍岸。任他无论如何设法,桥梁的石基,总无法安填。当他苦思许久找不出良策时,便想乞灵于神明做最后的解决。

那一天,他写好了一张送给龙王的公文后,便升堂向众衙役问道:“你们谁下得海?”凑巧在差役当中,有个醉汉姓“夏”名“德海”,正无精打采的想瞌睡,忽听着本官叫他的名字,急忙双脚跪地说:“小人是夏德海,不知大人有何差遣?”(“夏德海”与“下得海”同音。)蔡襄听了不觉把头点了两下说:“你既是下得海,限三日内,把这公文,送给'东海龙王',违令者打三百板屁股。”说罢便把文书掷下,宣布退堂。

可怜夏德海惊得魂飞魄散,呼天不应,叫地无门,无可奈何,只得垂头丧气返家。回到家中以后,他不断痛哭命运的不济以及诅咒蔡襄荒谬的想法。可是痛哭与诅咒也于事无补。于是倾尽囊中的钱,沽了美酒,独自饮得酩酊大醉,踟蹰地跑到洛阳江边,本想投水自尽,一了百了,完成此一特殊公案。

不想走到江边,被海风一吹,酒性上涌,竟醉倒在沙滩上了。翌晨,红艳艳的太阳已从东方露脸,四周此起彼落的鸡啼声,把睡梦中的夏德海叫醒转来。睁开惺忪的睡眼,发觉自己躺在沙滩上。再把怀中文书取出一看,已经和昨天蔡襄交给的那张完全不同。他知道有些神迹显现了,便欢欢喜喜的跑回衙门,把昨夜的情形一一禀告。

蔡襄急忙把文书打开一看,文书上面只写着个“醋”字。他思索了一回,便悟到龙王是叫他在二十一日酉时填基。便急忙预备一切应用的石料。

(注:至今洛阳桥南,蔡襄祠内,所供奉之夏德海像,手中还捧着“醋”字的文书。)

(待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