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润肺大推荐

作者:吴巧芬 发表:2008-10-25 0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冬之际多风干燥,汗液蒸发比夏天闷热气候要快,人体容易缺水,常感到口、鼻、皮肤等部位干干的,且气候干燥易伤肺,因此秋冬季进补时尤须注意对肺部的保养。饮食上调理肺脏的原则为「以食润燥」,选择一些生津润肺、养阴清燥的食物,对健康十分有帮助。

1.蜂蜜

性味甘、平,入脾、肺、大肠经。功能补中、润燥、解毒,常用于治疗肺燥咳嗽。每天清晨起床时倒1~2汤匙,以温水冲服,可以润肺、解毒、养颜,对人体是很好的补给食品。

2.金橘

性味甘酸、平温、无毒,入肺、胃经。可润肺、开胃健食、生津止渴。桔子都有以上功效,但小金橘对人体最有益。

3.柑橘

性凉味甘酸,润肺化痰功效佳,对身体虚弱、热病后津液不足者十分合适。榨汁或蜜煎皆可,可治疗肺热咳嗽。

4.红枣

滋阴润燥、益肺补气的秋冬清补首选。若能和银耳、百合、山药同煮,疗效更好。

5.蜜枣

性味甘、平,能润肺、益气生津。煲汤或煮糖水时不妨放入几粒蜜枣。

6.银耳

润肺化痰、养阴生津,可治阴虚肺燥、咽干口渴等症。入菜或炖煮皆宜,和百合或樱桃加冰糖做羹,营养又美味。

7.

能清热解毒、润肺生津、止咳化痰,对支气管炎等症疗效佳。可生食、榨汁、炖煮,或与荸荠、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

8.石榴

性温味甘酸,有清热解毒、润肺止咳功效,捣汁或煎汤饮用均可。

9.葡萄

能益气血、生津液、利小便、滋阴除燥。若捣汁蜜煎以开水冲服,可治疗烦热口渴。

10.柚子

性味甘寒,含柚皮甙、胡萝卜素、维生素C、B1、B2、钙、磷、铁等。功能下气、止咳化痰、益肺。因其性寒,不宜食用过量。

11.萝卜

具清热化痰、生津止咳、益胃消食作用。生食可治热病口渴、肺热咳嗽;与甘蔗、梨、莲藕等榨汁同饮,效果佳。

11.柿子

具润肺止咳、清热生津、化痰软坚功效,秋季食用最佳。鲜柿生食能改善咳嗽痰多、虚痨咯血;红软熟柿,可治热病烦渴、口干唇烂等。

12.百合

煎汤或熟食,可治肺痨久咳、干咳咽痛等呼吸系统疾病及各种秋燥病症。

13.荸荠

具清热生津、化湿祛痰、凉血解毒等功效。可治疗热病伤津、口燥咽干、肺热咳嗽等。和莲藕榨汁共饮功效佳。

14.白萝卜

性味辛甘、凉,入肺、胃经,含葡萄糖、蔗糖、果糖、维生素C等。能消痰止咳、治肺痨吐血、咳嗽失音、咽喉痛等。江浙沪一带有「冬天萝卜赛人参」之说,平时可以煲小排萝卜汤喝来保养身体。

15.莲藕

性味甘、温,营养丰富,含淀粉、蛋白质、维生素C等。生食能凉血散淤;熟食补心生血、健胃开脾、滋养强壮。莲藕汤利小便、清热润肺;煨肉食可治脾胃之虚;以猪瘦肉或猪骨头和莲藕、绿豆一起煲汤喝,功效不错。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