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潤肺大推薦

作者:吳巧芬 發表:2008-10-25 0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冬之際多風乾燥,汗液蒸發比夏天悶熱氣候要快,人體容易缺水,常感到口、鼻、皮膚等部位干干的,且氣候乾燥易傷肺,因此秋冬季進補時尤須注意對肺部的保養。飲食上調理肺臟的原則為「以食潤燥」,選擇一些生津潤肺、養陰清燥的食物,對健康十分有幫助。

1.蜂蜜

性味甘、平,入脾、肺、大腸經。功能補中、潤燥、解毒,常用於治療肺燥咳嗽。每天清晨起床時倒1∼2湯匙,以溫水沖服,可以潤肺、解毒、養顏,對人體是很好的補給食品。

2.金橘

性味甘酸、平溫、無毒,入肺、胃經。可潤肺、開胃健食、生津止渴。橘子都有以上功效,但小金橘對人體最有益。

3.柑橘

性涼味甘酸,潤肺化痰功效佳,對身體虛弱、熱病後津液不足者十分合適。榨汁或蜜煎皆可,可治療肺熱咳嗽。

4.紅棗

滋陰潤燥、益肺補氣的秋冬清補首選。若能和銀耳、百合、山藥同煮,療效更好。

5.蜜棗

性味甘、平,能潤肺、益氣生津。煲湯或煮糖水時不妨放入幾粒蜜棗。

6.銀耳

潤肺化痰、養陰生津,可治陰虛肺燥、咽乾口渴等症。入菜或燉煮皆宜,和百合或櫻桃加冰糖做羹,營養又美味。

7.

能清熱解毒、潤肺生津、止咳化痰,對支氣管炎等症療效佳。可生食、榨汁、燉煮,或與荸薺、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

8.石榴

性溫味甘酸,有清熱解毒、潤肺止咳功效,搗汁或煎湯飲用均可。

9.葡萄

能益氣血、生津液、利小便、滋陰除燥。若搗汁蜜煎以開水沖服,可治療煩熱口渴。

10.柚子

性味甘寒,含柚皮甙、胡蘿蔔素、維生素C、B1、B2、鈣、磷、鐵等。功能下氣、止咳化痰、益肺。因其性寒,不宜食用過量。

11.蘿蔔

具清熱化痰、生津止咳、益胃消食作用。生食可治熱病口渴、肺熱咳嗽;與甘蔗、梨、蓮藕等榨汁同飲,效果佳。

11.柿子

具潤肺止咳、清熱生津、化痰軟堅功效,秋季食用最佳。鮮柿生食能改善咳嗽痰多、虛癆咯血;紅軟熟柿,可治熱病煩渴、口乾唇爛等。

12.百合

煎湯或熟食,可治肺癆久咳、乾咳咽痛等呼吸系統疾病及各種秋燥病症。

13.荸薺

具清熱生津、化濕祛痰、涼血解毒等功效。可治療熱病傷津、口燥咽乾、肺熱咳嗽等。和蓮藕榨汁共飲功效佳。

14.白蘿蔔

性味辛甘、涼,入肺、胃經,含葡萄糖、蔗糖、果糖、維生素C等。能消痰止咳、治肺癆吐血、咳嗽失音、咽喉痛等。江浙滬一帶有「冬天蘿蔔賽人參」之說,平時可以煲小排蘿蔔湯喝來保養身體。

15.蓮藕

性味甘、溫,營養豐富,含澱粉、蛋白質、維生素C等。生食能涼血散淤;熟食補心生血、健胃開脾、滋養強壯。蓮藕湯利小便、清熱潤肺;煨肉食可治脾胃之虛;以豬瘦肉或豬骨頭和蓮藕、綠豆一起煲湯喝,功效不錯。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