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洞头数百渔民静坐请愿

作者:严修 发表:2008-10-25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县状元岙村近期持续发生村民反对强征土地和滩涂静坐抗议的事件。村民反映,他们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滩涂和土地,被强行征去建国际码头,而没有得到任何补偿。

大陆民生观察网星期五消息,温州市洞头县状元岙、小北岙、和平岙等村三、四百村民联合在新创建国际码头静坐已有五天了。

星期五,本台记者电话采访了村民黄先生,他说村民从星期一开始就分别在码头的三个大门口静坐请愿。据了解,早前码头的一期工程完工开港,也开始有轮船停靠。

码头一期、二期、三期工程从2004年就开始施工,全部完工后将占据状元岙等村滩涂四千五百七十亩。从2006年开始村民就一直向政府要求补偿,但是至今问题还未得到解决,黄先生说:" 到现在就是还没有解决,上面领导下来,就骗上压下,骗上面,就说老百姓都处理好了,赔好了,实实在在都没有赔老百姓,前一次靠了一条大轮,在这个码头现在要车子拉出去了,拉出去已经拉了八九天了,老百姓都不响,你政府又是没有跟老百姓解决,讲一句话,后来老百姓就生气了,就闹出来,闹出来,现在就坐在那三个门口,没有到码头去坐,如果见到轮船靠拢,可能要冲到码头去的。(那你们有多少人在哪里?)四五百。"

星期五,本台记者多次致电洞头县相关负责人,但是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村民集体给温州市领导的一封公开信中说,从2004年,当地政府就开始兴建状元岙深水港区码头,围垦了状元岙、小北岙、和平岙(活水潭村的一半)三个村的 1700余亩海涂(一期)。开发利用了小北岙咀头至老鼠尾一带的漫长礁岸和大片山林面积,使村民赖以生存,永续利用的海涂、浅海、礁岸资源被毁于一旦,世代居住在岛上的老百姓,终生依靠打鱼、海涂养殖,捕捞为生的6000多渔民断绝了生计。

状元岙新上任的村主任颜先生星期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说,过去几年,村民一直在争取获得补偿,到过各级政府上访,但是一分钱的补偿都没有,"到今天为止一分钱都没有,他们说海涂是国家的,海是国家的,你们这个是无理取闹,再闹我就来抓,派保安,派那些公安,武警,还请社会上的一些那个,说好听一点的是保安,说难听的是打手。你们闹,他前几年还来抓,现在好一点不抓了。(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没人来解决,已经五六天了,这次出来又五六天了,一直都没有解决。我今天刚到过市政府,人大,没有(用)。今天早上我上访到市政府,因为老百姓这样出来也不是办法,总要出来解决吧,他们就不解决,说调查调查再说吧。反正这个事情很难说。(那他们给你们什么答复呢?)他们没给我们答复,这么多年来一直没答复。"

据了解,村民认为占用滩涂不进行补偿是对老百姓利益的侵犯。因此过去几年,他们一直在进行抗议,期间多次发生冲突,曾有多位村民被打,先后被抓的村民有四十多人。

村民的公开信称,他们的问题,县政府部门却置之不理,并掩盖自己违章做法,采取惨无人道的高压政策。海岛渔民以海涂、海洋、礁岸资源为生计,但是现在老百姓完全失去了自己最基本的生存资源,他们还靠什么活命。

颜先生说,村民的要求很简单,"我们状元岙村民的要求不是很高,他们具体要求比如:排洪坡,里面有些小土地,这些很简单,要求并不是很高的。"

村民的这封公开信,也列举了一些具体的要求,其中包括:归还一部分土地作为新农村发展;被征用的土地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于补偿;解决村民的劳动就业、生活低保和养老保险等问题;以及给维护老百姓正当权益而无故被殴打及关押人员,赔偿医疗费、营养费及误工费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