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洞頭數百漁民靜坐請願

作者:嚴修 發表:2008-10-25 0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省溫州市洞頭縣狀元嶴村近期持續發生村民反對強征土地和灘塗靜坐抗議的事件。村民反映,他們世世代代賴以生存的灘塗和土地,被強行征去建國際碼頭,而沒有得到任何補償。

大陸民生觀察網星期五消息,溫州市洞頭縣狀元嶴、小北嶴、和平嶴等村三、四百村民聯合在新創建國際碼頭靜坐已有五天了。

星期五,本臺記者電話採訪了村民黃先生,他說村民從星期一開始就分別在碼頭的三個大門口靜坐請願。據瞭解,早前碼頭的一期工程完工開港,也開始有輪船停靠。

碼頭一期、二期、三期工程從2004年就開始施工,全部完工後將佔據狀元嶴等村灘塗四千五百七十畝。從2006年開始村民就一直向政府要求補償,但是至今問題還未得到解決,黃先生說:" 到現在就是還沒有解決,上面領導下來,就騙上壓下,騙上面,就說老百姓都處理好了,賠好了,實實在在都沒有賠老百姓,前一次靠了一條大輪,在這個碼頭現在要車子拉出去了,拉出去已經拉了八九天了,老百姓都不響,你政府又是沒有跟老百姓解決,講一句話,後來老百姓就生氣了,就鬧出來,鬧出來,現在就坐在那三個門口,沒有到碼頭去坐,如果見到輪船靠攏,可能要衝到碼頭去的。(那你們有多少人在哪裡?)四五百。"

星期五,本臺記者多次致電洞頭縣相關負責人,但是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村民集體給溫州市領導的一封公開信中說,從2004年,當地政府就開始興建狀元嶴深水港區碼頭,圍墾了狀元嶴、小北嶴、和平嶴(活水潭村的一半)三個村的 1700餘畝海塗(一期)。開發利用了小北嶴咀頭至老鼠尾一帶的漫長礁岸和大片山林面積,使村民賴以生存,永續利用的海塗、淺海、礁岸資源被毀於一旦,世代居住在島上的老百姓,終生依靠打魚、海塗養殖,捕撈為生的6000多漁民斷絕了生計。

狀元嶴新上任的村主任顏先生星期五接受本臺採訪時說,過去幾年,村民一直在爭取獲得補償,到過各級政府上訪,但是一分錢的補償都沒有,"到今天為止一分錢都沒有,他們說海塗是國家的,海是國家的,你們這個是無理取鬧,再鬧我就來抓,派保安,派那些公安,武警,還請社會上的一些那個,說好聽一點的是保安,說難聽的是打手。你們鬧,他前幾年還來抓,現在好一點不抓了。(這個問題怎麼解決呢?)沒人來解決,已經五六天了,這次出來又五六天了,一直都沒有解決。我今天剛到過市政府,人大,沒有(用)。今天早上我上訪到市政府,因為老百姓這樣出來也不是辦法,總要出來解決吧,他們就不解決,說調查調查再說吧。反正這個事情很難說。(那他們給你們什麼答覆呢?)他們沒給我們答覆,這麼多年來一直沒答覆。"

據瞭解,村民認為佔用灘塗不進行補償是對老百姓利益的侵犯。因此過去幾年,他們一直在進行抗議,期間多次發生衝突,曾有多位村民被打,先後被抓的村民有四十多人。

村民的公開信稱,他們的問題,縣政府部門卻置之不理,並掩蓋自己違章做法,採取慘無人道的高壓政策。海島漁民以海塗、海洋、礁岸資源為生計,但是現在老百姓完全失去了自己最基本的生存資源,他們還靠什麼活命。

顏先生說,村民的要求很簡單,"我們狀元嶴村民的要求不是很高,他們具體要求比如:排洪坡,裡面有些小土地,這些很簡單,要求並不是很高的。"

村民的這封公開信,也列舉了一些具體的要求,其中包括:歸還一部分土地作為新農村發展;被徵用的土地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給於補償;解決村民的勞動就業、生活低保和養老保險等問題;以及給維護老百姓正當權益而無故被毆打及關押人員,賠償醫療費、營養費及誤工費等。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