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企业倒 引发民工返乡潮

发表:2008-10-25 1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受全球金融危机波及,沿海出现企业倒闭潮,许多到沿海城市打工的四川和重庆民工,因工厂倒闭,只好返乡种地或谋职,出现大批民工返乡潮。

上月底开始,成都劳务市场求职人口快速上涨,比去年同期高出百分之三十。成都宇辉劳务人才市场经理龚玲指出,这与美国金融危机引起长三角、珠三角一带出口型企业破产有直接关系。其中,又以依赖出口的生产密集型企业损失最惨重。

龚玲表示,企业没有订单,肯定就活不下去,员工面临失业,被迫返乡。所以,近期成都劳务市场上的农民工求职者呈逐步上升趋势。

成都金堂县劳务部门官员表示,该县上个月返乡农民工有五千人,比去年同期还高出百分之二十五,还不是最高峰。据他们评估,金融危机对赴沿海打工的农民工影响最大的时间点,应该是在十或十一月。

重庆每年有近七百万民工到外地打工,其中三百多万是到沿海地区;金融海啸严重打击广东、浙江等地的外向型企业,包括制鞋、纺织、服装、玩具、家具等劳动密集型工厂,仅珠三角在半年内,已有数千家企业倒闭。

目前在浙江温州,近一半以上以出口为主的服装加工厂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工人流失严重,大部分中小企业裁员、辞职的比率,约占企业总人数的两成。

返乡民工众生相

.四十一岁的梁文权,四川自贡市人,原在浙江温岭喜来登鞋厂人事部门工作。他说,公司从事鞋子的贴牌生产,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市场。前段时间,公司一直接不到订单,开始一直拖欠员工工资,后来干脆辞退员工。

梁文权返乡后,到劳务市场找工作,但他看完招聘讯息后有点"郁卒",频频摇头。他说,在沿海工作时,一个月工资有二千八百元人民币,成都的招工待遇低了一截。

.刚从广东回乡的厨师汪伦福,也加入找工作行列。他表示,他原先在广东中山工作的玩具厂濒临破产,在食堂工作的他被辞退,不得不回乡找工作。

.从广东返乡开客运的严林,原是深圳衡裕电子厂装配组的组长,平均工资一个月一千五百元,工厂主要生产灯饰配件,出口到欧洲国家。前阵子工厂倒闭,二十七岁的他回到重庆,用多年积蓄买了一辆长安车跑客运。

已接了六批返家同乡的严林表示,周围朋友大约有七十多人在广州打工,目前已经回来一半。

.严林的老乡胡耀光,今年三十六岁,最近加入返乡行列。他表示,原先与妻子在广州建筑工地打工,两人加起来的收入近二千元,省吃俭用,还能攒下一笔钱寄回家。前段时间建筑工地突然停工,随后找工作也四处碰壁,他和妻子只好返乡。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