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失责致金融风暴 葛林斯班认错

发表:2008-10-25 1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联邦储备局前主席葛林斯班近廿年任内长期主导金融策略,也因而在这场金融风暴中备受抨击,他23日在国会作证时,首度坦承未善尽监管证券业之责,过度信赖银行及投资体系的自我约束能力,整个制度的失败及其酿成的灾害令他"震惊",并以"世纪信贷海啸"形容。他同时指出,投资者太贪是酿成风暴的主因。

葛老所言产生的效应也如海啸一般,使亚欧股市24日先后重挫。在亚洲,东京股价狂泻9.6%,以7649.08作收,是5年多来首度跌破8,000点关卡。南韩首尔跌幅更高达10.6%,今年跌幅已超过五成。香港收盘跌8.3%,新加坡挫4.8%。欧洲主要股市开盘跌幅也都在5%以上,而且持续扩大。

除了葛老的谈话外,各种经济数字及凄惨的企业营利报告都指向深度衰退的来临,也是全球股灾出现的根本原因。另外。英国经济今年第三季出现16年来首见的负成长,严重程度超乎想像,几乎确定面临衰退,也使英股与英镑重跌。

葛老与证管会主席考克斯及前任财长史诺等人,应众院监管委员会要求,就全美经济与金融为主题前往作证。葛老任内持续降息,被视为助长房市无度扩张,进而掀起眼前这场金融海啸的祸首,因此成为作证过程的首要攻击目标。

委员会主席魏克斯曼直截了当问葛老:"我的问题很简单:你有没有做错?"面对扑面而来的质问,葛老坦承他有"部分失误",他一直深信银行为保护股东权益必会谨慎处理放贷,但以如今金融风暴一发不可收拾的严重后果来看,他太过信任银行自我约束监控的机制,是个错误。

葛老曾在房市5年荣景中一再声称房价不会大跌,国会议员23日翻出这笔旧帐要求说明,他说,由于从来没看过类似的房价跌势,以致当时未能做出正确研判。

不过葛老同时表示,次贷证券投资人太过贪婪是酿成次级房贷风暴、并使问题愈滚愈大的关键;如果把次贷重新包装成证券商品的机构不过度求利,银行等借贷机构就不会不顾借款人信用状况、拚命承办次级房贷业务,也就不致造成拖欠还款的严重后果,他认为,次贷证券商品投资人应将房价可能下跌纳入考虑,审慎布局。

葛老直言眼前难题还是无法避免。他说,除非房价回稳,否则这场风暴无法平息,但以目前情况研判,未来几个月房价难以回稳。他对政府伸出援手对金融体系挹注资金、入股银行等措施表示肯定。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