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救汇价 新兴市场争相出招

发表:2008-10-25 1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投资人规避风险,美元强劲升值,其他货币普遍重挫,促使世界各国纷纷祭出强力措施捍卫持续贬值的国币。巴西宣布500亿美元换汇计画,墨西哥央行砸11亿美元护盘披索,丹麦央行升息2码,俄罗斯央行则调高存款利率2码。

但恐慌气氛压倒各国央行努力,新兴市场货币继续探底。墨西哥披索对美元24日开盘继续跌向23日创下的历史低点;巴西里尔24日开盘继续暴跌4.4%,带动智利披索重挫逾4%。

丹麦央行24日意外宣布,基准利率调高0.5个百分点至5.5%,提高至八年高点。丹麦央行此举明显是为了支撑丹麦克罗诺汇价,使克罗诺对欧元涨跌幅维持在2.25%的区间内。克罗诺24日午盘对欧元小幅升值0.03%。

俄罗斯央行在24日宣布提高存款利率0.5个百分点,对抗资金流出的压力。俄国央行也早已动用外汇进场护盘卢布汇价,8月以来总共动支近800亿美元外汇,使外汇存底降至5,160亿美元水准。俄国卢布受到乔治亚战争与原油价格腰斩双重打击,俄国逾半出口来自能源销售。

拉丁美洲各国的经济也因为很大比例仰赖农产品、矿物等原物料出口,在这波商品大跌中成为重灾区,外资纷纷撤离造成股汇市联袂重跌。墨西哥央行23日进场标售11亿美元的外汇,拉抬墨西哥披索汇价,墨国央行至此已消耗10%的外汇存底。

巴西央行则在23日宣布对外汇市场注入500亿美元,使需要换汇的交易者可以买到美元,并藉此拉抬里尔汇价。在此之前,美元惜售气氛使巴西外汇市场接近干涸。

尽管这些国家牵连到美国次级房贷相关证券的程度很低,国际资金市场冻结、外资撤退等多种因素造成当地外汇市场短缺美元。美元短缺不但使汇价波动加大,也让贸易厂商缺乏营运所需的外汇,这又进一步打击当地经济,造成资金外流、汇率贬值。

全球金融体系的危机至此已打击到实体经济,从美、欧国家引发的信用市场问题,却使亚洲、拉美与东欧等新兴市场再度重伤。韩元对美元今年来已暴跌逾35%,印度卢布也重挫21%。各国股市多半从先前高点腰斩。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