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热衷异地办校

作者:万毅忠 发表:2008-10-26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网络教育逐渐为中国人所熟悉,今年11月,中国将召开国际远程教 育大会,这是2002年以来的第七次年会。据官方资料,到目前为止中国教育部已批准了68所大学试办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学校包括清华北大等中国着名大学。 美国佛州凯瑟尔大学(Keiser University)创办人阿瑟-凯瑟尔博士(Dr. Keiser)在接受多维记者专访时认为:“很多中国大学热衷于在异地办传统分校,加上政府对网络教育的支持并不够,这使网络教育很难在中国蓬勃发展。”
十分看重中国网络教育市场的凯瑟尔博士,四年内三次去到中国,最终促成了凯瑟尔大学航空学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署协议,两校将采用传统教育和网络教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高技术领域里的教学合作。

近七成美国大学有网络教育

9月25日美联社的一则报道将网络教育再次推向人们的视野,记者DAVID MERCER纪录了伊利诺斯大学开办网络教育九个月来的情况,这所大学投入890万美元开设的网络课程只吸引了121人注册,但网络教育的前景还是令校长 Joseph White不气馁,他雄心勃勃地计划使网络学院成为一个具有学位授予资格的独立学院,五年后的注册学生人数达9千人,每年为他带来一千万元的进账。

为何网络教育具有如此诱人的远景?佛罗里达凯瑟尔大学创办人凯瑟尔博士在1990年代中期首次接触远距离教学课程时,就认为网络教育对有学习欲望的成年人来 说,具有很强的诱惑力。但那时网络教学仅局限于一些大公司内部的员工培训,网络技术还不至于使他对这种新颖的教育方式产生信心。凯瑟尔博士告诉多维:“九 零年代中后期,美国才有真正意义上的网络教学,但那时人们怀疑它能否有效地将教学内容传达给学生。”

进入21世纪,网络技术的进步为网络教育 提供了更大的方便,e-learning平台的出现解决了关键性的技术问题,它使教与学可以同步进行。这对学生和教师来说,网络教育显得和在教室里没有区 别,甚至比在后者更具优势,因为它所有的课程都有录音和录像,学生在有问题时可以回过头来重温教学内容。 1996年,美国凤凰大学首开为学生提供网络课程的先河。十年后,在全美国4500所大学中,已经有67%的学校提供网络课程或者是网络辅助课程。

凯瑟尔大学网络学院院长雪莉-奥尔森女士(Ms. Sherry Olsen)对多维分析说:“一些优点使网络教育迅速普及,教师讲课存于网络之中,学生随时随地可以听课或中断,有问题随时记下,然后接着听。这在传统教 育中无法做到,因为你不能在教室里打断老师的讲课,有些问题来不及问就过去了。网络教学可以让学生及时向教授提问,教授同时也为其他学生解惑。”

对于管理者来说,网络教育使他们更易于检查教育质量,因为他们可以随时进入其中,检查教师和学生的互动情况,而不用担心教学受到干扰。奥尔森女士告诉多维:“另外一个因素是美国人居住分散,网络教育不但节省了昂贵的汽油费用,还使得教育更加普及。”

但同时这种新型教育的缺点也很明显,凯瑟尔大学网络学院副院长杨战军告诉多维:“网络教育减少了传统教育里学生之间互相学习的机会,大大减弱了同学间的联 系,这对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损失。在技术上,多媒体储存信息量巨大且昂贵,以凯瑟尔大学为例,网络教育一个学期就有177门课,所有课程至少要储存两年 的时间。”
1999年,凯瑟尔大学开始进行网络教育,目前已有11个四年制本科专业,包括会计、商务、犯罪学、国家安全、健康行业

管理、法律和教育等,另有29个两年制专科专业。两者共有注册学生3200多人。

美国斯隆联盟(Sloan Consortium)于2007年10月发表的第五次年度报告《网络国度:五年中网络学习的发展》(Online Nation:Five Years of Growth in Online Learning)中提供的数据说明了网络教育在美国的蓬勃生机:2006年秋季学期为止,美国有350万学生上过至少一堂网络课程,比前一年增加了 9.7%,比预期的1.5%增长率高出了8.2%;所有的大学生里,有20%的学生正在上至少一堂网络课程。

中国异地办分校劳民伤财

与06年秋季美国有350万学生选修过网络课程的记录相比,08年公布的《中国网络教育行业分析及投资咨询报告》称:“截至到2007年底,中国有四百万网络教育学员,是世界上网络教育学员最多的国家。”但对于庞大的中国人口来说,这个数字并不会令人满意。

凯瑟尔博士告诉多维记者:“四年来,我在中国接触了四所大学,发现他们对网络教学不了解也不喜欢,政府也不支持鼓励,加上中国的大学大多是政府办的,这样网 络教育很难有前途。我在与学校管理者接触时,发现他们更喜欢采用传统方法,去别的地方办分校,这劳民伤财。”实际上,当美国的学校在九零年代末开办网络教 育时,中国的一些大学没有感受到网络技术带来的教学革命,正忙于跨省区圈地建立分校。

2005年,凯瑟尔博士曾在东欧的摩尔多瓦成功地将传统教学与网络教学结合起来,他相信如果中国大力推行网络教育,会获得成功。 “因为中国学生很自律很刻苦,他们的成绩将会改变人们对网络教学的观念。”凯瑟尔博士告诉多维:“中国学生很强的自学能力甚至可以缩短课程在网络存储的时 间,进而减少成本。”

还有哪些因素影响了网络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凯瑟尔大学网络学院副院长杨战军对多维分析说:“中西方在教育观念、思维方 式、获取信息的渠道和处理信息方式的不同都会有影响。教育在美国是个人的权力(right),在中国则像是特别待遇(privilege),我相信随着中 国经济的发展这一点会有所改进。但美国人学习注重应用能力,讲究兴趣及实用性,中国人则关注专业及文凭的实用性,学生的身份也不同,在中国是职业学生,美 国的学习则是开放的,多大年龄都可以学习;还有美国大学教育的普及性、专业性和实用性,更倾向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获得知识的能力,而中国大学教育实用 性较少,只考核掌握程度。”

杨战军还举例说:“在Google输入中文‘股票价值计算方法’一词后得不到任何应用答桉,但用英文输入 ‘stock price calculation’后可以得到上百万条信息,包括学术论文,教科书答桉和桉例等等。这说明一个不容忽视的背景,中国传统的知识垄断和西方传统的知识 共享,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现代各学科的建立和发展是在西方,这种差异也影响了中国教育的发展。”(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多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