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减缓 未来几季GDP逼近0% 欧洲央行下周降息可能性大增

发表:2008-10-27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根据种种迹象显示,欧洲 央行(ECB)可能很快会再次调降欧元区利率。由于经济前景的急剧恶化,加上通膨的顾虑已经大幅清除,表示欧洲央行很可能开始采取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

大约两个多星期前,欧洲央行跟随全球各大主要央行同步联合降息,将利率调低 0.5个百分点至 3.75%;不过,对通膨敏感无比的欧洲央行最近却放出消息,暗 指不排除再度降息。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José Manuel González- Páramo日前对一家爱尔兰报纸表示,经济成长放缓、价格压力下滑,这将成为欧洲央行"纳入考量的新因素" 。他指出欧洲央行可能"在不增加中期通货膨胀风险的情况下调降利率"。

瑞典央行(Riksbank)23日将主要利率调降 0.5个 百分点,一般预测,未来几个星期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和美国联储局(Fed)也可能调降贷款利率 。金融市场预测,欧洲央行在11月 6日的利率决策会议上有超过一半的机率会决定降息 0.5个百分点。

到目前为止,欧洲央行总裁 Jean-Claude Trichet 还没有出言纠正过类似市场预测,通常市场错误解读欧 洲央行可能采取的政策时,他会采取行动。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BoA)欧洲经济学家 Gilles Moec认为,在兼顾通膨目标的前提下,欧洲央 行可望迅速采取额外降息行动。金融市场认为欧洲央行 在明年 6月前会将利率降到2.5%,但并不会低见2003年 利率2%的水准。

Gilles Moec表示,"降息速度快,但不表示利率 会降到太低,因为这样可能引发另一个泡沫。"欧洲央 行上一次放松货币政策在2001年年中。

由于油价下跌,欧洲央行预测欧元区通膨可望由 3.6%下降到明年的"低于但接近"2%,这也是该行设定 的年度通膨目标。更重要的是,市场对通膨的预期已经 明确受到控制。通膨预期降低,薪资与其他成本压力也 已经减轻。

但是,未来几季,季度经济成长率已经接近0%,这 代表欧元区有可能迈向定义的经济衰退;降息可能性因而大增。

当然欧洲央行并没有认为通膨警报已经全面解除, 如果油价重新走扬、加薪呼声提高,那么风险仍然存在 。在近乎经济衰退、各国政府纷提银行救援方案的现况 下,欧洲央行会密切关注多国财政和遭受冲击的最新进 展。为纾困而提出的大量财政开支有刺激通膨的倾向。

由于欧洲各国财务状况不同,刺激经济的方式也有 差别,对欧洲央行来说,这是最难做出统一决策的考验。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