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鹦鹉变成小鸟-----崇尚感觉(3)

《审视国寨大幼儿》系列

作者:唐子 发表:2008-11-01 0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学写作因而也愈趋感性化,内容多表现个人体验。文化人的知识和智慧也尽显感性,做人不再做精英,心里难搁下的是做明星。过去写作要深入生活,要化个人感觉为集体感觉,费时费力。现在写作只要有个人生活和感觉,有语言文字驾驭能力就可以了。写作不再神圣,成了普通的写字工作。写作的成功因而不再是作品的深度 和高度,而是其在大众中的知名度。作品的商品化炒作变得比写作更重要了,这在文坛上由北京个体户作家王朔开先河。

存在于个人感觉中,写个人感觉,这在国寨历史上是个进步。我们由此开始了自己对生活对社会对世界的认识。孔夫子说过,小人同而不和。这便是对个人感觉必然婴幼儿似的趋同并总是起哄的大众生活的描述。自我意识在感性层面上发育,结果尽管活得很性情潇洒,却依然每个人大同小异,由性情化而大众化最后管制化,自我还是不能从群众中诞生。

以前我们所说的、所做的都是别人要我们说的、做的,不过是在做"鹦鹉"。存在于党组织营造的感觉中的现象,例如"文革"中一人领口号喊"打倒刘少奇",立刻便有"打倒刘少奇"的万众呼声,昨日的仰慕变成今日的仇视。我感觉我存在,结束了感觉组织化、个人鹦鹉化的时代,国人在感觉生活方面有了个人追求和个性表现。但是感觉存在主义和感觉个人主义又造成了一个大众化氛围,成为一种无意识的群众化现象。社会流行"跟风",即赶时髦:一人穿红裙觉得好看,结果街上一 遍红;一人玩呼啦圈觉得好玩,结果全社会都来"呼啦";一个人吼"我一无所有",结果大江南北跟着吼。挂BP机、持手机一出现即成为一族。

个性张扬很快变成失去理性。跟感觉风的现象,使人往低处走向大众看齐,冷藏了文化精英和知识精英。精神遭贬抑,崇高受歧视,英雄和伟人在感觉上等高,情形颇像有首流行歌曲所唱:我是一只小小、小小的鸟,飞来飞去飞不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