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围墙倒下19年 只剩回忆

作者:吴佳珍 发表:2008-11-01 1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柏林围墙(Berliner Mauer)倒了19年,德国也统一了19年,如今柏林围墙似乎只成为观光客参观的景点,很多德国人不但这辈子没看过,也许还得了"柏林围墙失忆症"。柏林围墙拆了,全拆了吗?还剩下什么?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德国和柏林被战胜国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分成四区。苏联占领区包括东柏林在内,成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简称东德),首都定在东柏林;美英法占领区则成立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简称西德),首都设在波昂。

由于西柏林的领土完全在东德境内,苏联为迫使西德放弃西柏林,强迫西柏林断水断粮,此举让西方国家团结一致,每日有多班飞机把物资由西德运到西柏林,1949年4月更成立北约组织,而苏联于1949年5月解除封锁。

155公里围墙 隔绝东西德

最初柏林市民是能在各区之间自由活动的,但随着紧张情势的提升,为防止东德人逃往西德,造成东德严重缺少工人,1961年8月13日,东德政府便在东柏林的西方,建了一道长达155公里的围墙。从此,柏林被分为东柏林和西柏林。1961年,当年的东德总理乌别希特下令,在东柏林的西方建造围墙,奇怪的是,在建造围墙的前几天他才说过,"没有筑墙计划",这座长达155公里的围墙便在那年之后,逐日建盖起来,并且峙立了28年之久,开始了冷战时期。

在围墙峙立的28年中,无数东德人因投奔西德,惨死于墙下,但也有很多人以攀越围墙或窗户、乘坐飞船或于易北河下潜水的方式,成功逃离东德。一位名叫库瑟尔的东柏林人,甚至于1963年间开始挖地道,一年后,成功带领57名东柏林人抵达西柏林,像这样的地道有好几条。

1989年11月9日,东德政府开始计划放松对东德人民的旅游限制,但由于当时东德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君特.沙博夫斯基误解上级命令,错误宣布柏林围墙即将开放,导致数以万计的市民走上街头,高喊"拆除围墙"、"到西柏林去",整个德国陷入极度兴奋状态。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