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亿年前神秘生物‘八臂仙母虫’(图)

发表:2008-11-05 0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路图片)

近日,中科院南京地质与古生物所专家朱茂炎表示,2006年,在贵州江口县发现了埃迪卡拉生物的完整个体‘八臂仙母虫',经过研究得出它和海洋中的珊瑚、水母和海葵等动物是一类。

5.6亿年前,"埃迪卡拉生物"之间相处"融洽",没有捕杀,没有现代生物所具有的嘴、骨骼。有人说它是动物,植物或菌类,在古生物界,对它的定义始终没有统一。

据扬子晚报报导,朱茂炎介表示,对‘八臂仙母虫'的认定,由此肯定,过去身份不明的‘埃迪卡拉生物'有一部份是动物,而且与接下来的寒武纪动物也有一定的联系。这一成果已经引起国际高度关注,并被著名的美国《Discovery》报导。

埃迪卡拉生物的得名是来之1947年,科学家在澳大利亚的埃迪卡拉山发现了这群神奇生物的"足迹"。 "埃迪卡拉生物"是生活在5.7亿-5.4亿年前的一种特殊的生物,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它的‘身份'在古生物界一直得不到确认。

朱茂炎说,目前全世界有四个地方是"埃迪卡拉生物"的"聚集区",分别是澳大利亚、纳米比亚、纽芬兰和俄罗斯。可惜的是,找到的化石全部都是"印痕化石","所谓印痕化石,只能看见大致的样子,但内部的结构无法看清。这样‘尸骨无存',自然没人能解开谜团。"

2006年,朱茂炎和其他的同事到贵州江口县去考察,意外发现了一些奇特的化石,化石上出现一个长着八只"手臂"的生物。从外观上看,化石上的物质直径为20-40毫米,还有八条呈螺旋状的"手臂",排列规则就像漩涡星系--"仙女座大星云"中的旋臂一样,也正是因为这样,研究人员给它起了个很美丽的名字--八臂仙母虫。

经过进一步发现,"八臂仙母虫"生存于5.6亿年前,是典型的双胚层结构。和现代海洋中的珊瑚、水母和海葵等动物很类似。"但不能说,‘八臂仙母虫'就是珊瑚、水母和海葵的祖先,但应该算是‘亲戚'关系。"

八臂仙母虫"的那八个"手臂"并不像章鱼的触角那样显露在外面,"八臂仙母虫"是靠内部的"手臂"蠕动,至于"吃饭",那就更"文静"了,就是靠"手臂"的表皮细胞吸附海洋里大量的微生物以及微生物所产生的物质。

朱茂炎说:"由此可见,‘八臂仙母虫'的生活是很安宁的。"它们都是通过自养的方式生活着,没有捕食,大家各自和平相处,所以"埃迪卡拉生物"所生存的时代也曾被描述为一个没有相互捕杀的"埃迪卡拉花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