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半年6.7万家企业倒闭

发表:2008-11-05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5日,位于东莞的玩具代工商合俊集团倒闭,近7000名员工面临失去工作的境地。合俊只是珠三角无数倒掉的制造企业之一。中国大陆发改委中小企业司统计表明,2008年上半年,中国有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

从金融企业、IT企业受资金约束被迫做出减薪减员调整开始,到其他与资金关联度密切的行业出现严峻的局面,直至房地产中介大量关闭、珠三角众多出口导向性的企业工人不得不重新开始寻找工作,这是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的必然吗?答案或许并不如此。

尽管没有刚性的裁员,但是很明显,各行业的减员以及心理预期已经开始蔓延。

深圳人才大市场统计,从2008年第二季度开始,人才市场进场招聘的单位数量就开始明显减少,第三季度比第二季度更是明显下降了三成。与之相对的是,连续四个月,进场找工作的人数增长了近四成,失业率在不断攀升。

目前可以公开查询的有关就业统计数据,来源于城镇失业登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劳动与人力资源研究室主任都阳表示,但是一般经济冲击发生的时候,对于非正规的就业影响更大一些,这些非正规就业的一个特点就是脆弱性,就业很简单失业也很容易--本来这一部分就业也不在统计体系内,所以很难得到体现。都阳所说的非正规就业,包括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的雇员,从事自我经营的人等等。

从破产倒闭的工厂流失的劳动力并没有纳入常规的就业统计里面,因此,他们不能被反映在失业率中,从统计上可能看不到失业数字,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舫表示,真实产生的情况不好估算。

从统计上不能得到反映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引不起足够的重视,蔡舫表示,很多决策人也注意到这个情况,但是他们也看不到全面的足够的资讯,只是听到一些局部的反映,那么就可能影响到决策。

失业现象进而影响家庭收入,收入减少导致消费减少。这是一个不良的循环,从经济增长下滑到收入的下滑,然后到经济增长拉动因素找不到了,然后经济增长还可能下滑,然后造成更多的失业现象。蔡舫称,如果已经形成了这么一种不良的循环,也有可能导致2009年会有更大的问题。

房地产、制造业、金融服务业等产业的业务量和资金减少,必然导致与其相关联的IT业、装修业、建筑业、钢筋水泥制造商、贷款抵押公司、物流公司、初级半成品制造商等相关产业出现需求衰减。而更多行业的从业人员,也将如同拴在这些行业上的蚂蚱,不得不面临减产、停产和减员减薪的危机。

随着美国金融危机的进一步加深,首先感受到瑟瑟寒意的,是中国的金融企业。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