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工程海拔175米蓄水失败

作者:王维洛 发表:2008-11-05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要提前一年实现蓄水至海拔175米

一九九二年四月三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国务院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议案。一九九四年十二月三峡工程正式开工。二○○三年六月三峡水库开始蓄水至海拔一百三十五米。二○○六年十月三峡水库将蓄水位提高到海拔一百五十六米。按照计划,三峡工程的正常蓄水位是海拔一百七十五米,三峡水库应该在二○○九年十月实现这个蓄水位。

但是三峡总公司要提前一年实行蓄水至海拔一百七十五米,也就是在二○○八年十月完成这个目标。二○○八年九月,中国媒体对於三峡工程提前一年实行海拔一百七十五米蓄水目标做了许多报道,比如:海拔一百七十五米以下的移民已经搬迁安置完毕,三峡水库可以蓄水至海拔一百七十五米;为保证万吨船队直达重庆,重庆航道工程局於今年二月起,对朝天门水域等五个航段实施炸礁,铜锣峡至九龙坡航道整治已通过验收,可以满足万吨船队通航要求;专家说,三峡水库提高蓄水位,不会对水库安全造成威胁,更不会影响三峡大坝的安全等等。

正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只等中央政府下达冲锋的命令。

中央同意三峡水库提高蓄水

九月二十七日下午,中国三峡总公司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示同意,三峡工程明日零点开始实施一百七十五米试验性蓄水。据介绍,此次三峡工程蓄水要求既安排好蓄水,又要兼顾发电。同时,保证三峡大坝上游水库和下游航运安全。中国三峡总公司要求库区各市县领导昼夜值班,县乡(镇)两级派出的工作人员展开全天巡库,严密监视水位和库岸变化。

二○○八年九月二十八日零时,对於三峡工程主上派是一个神圣的时刻,三峡工程向海拔一百七十五米正常蓄水位开始冲击。三峡水库减少泄水流量,大坝坝址处的水位由海拔一百四十五点二七米开始抬升。至二○○八年十月七日,三峡大坝坝前水位达海拔一百五十六米。这一过程一共历时九天,三峡水库增加蓄水量六十亿立方米。但是在这过程中发生了事故,迫使三峡水库暂停继续向上蓄水。虽然从十月十七日起,三峡工程继续抬高三峡水库蓄水位,蓄水将至海拔一百六十米结束。这是让三峡工程挽回一点面子,但是代价是牺牲长江航运。日前长江海事部门紧急启动蓄水安全预警,防止船舶触礁、搁浅等险情发生,因为预计三峡水库下泄流量将减少到五千八百秒立方米。无论如何,二○○八年三峡工程第一次冲击正常蓄水位海拔一百七十五米的失败是已经无法更改的结果。

头尾不能兼顾

三峡水库要抬高蓄水位,就必须减少水库下泄水流量,下泄水量减少的结果就是大坝下游河道水位的下降。这并不是什么高深的知识,而是一般的常识。

三峡水库把蓄水位从海拔一百四十五米提高到海拔一百七十五米,需要存蓄二百二十一点五亿立方米水。如果这个过程在三十天内完成,需要每天提高蓄水位一米,每天蓄水七点四亿立方米。

到二○○八年十月六日,宜昌江段航道水深骤减。通常在长江航行的三千吨轮船,满载时的吃水深为三点三○米,另外轮船航行还需要一定的安全系数,比如船只发生倾斜。此时的宜昌江段航道已经不能满足船舶满载运行的需要。

由於三峡水库蓄水,宜昌江段水位下降到同期百年最低枯水位。和宜昌江段航道一样,长江中游的窑监水道、太平口水道、张家洲水道等也出现航道水深不足的问题。虽然长江航运局对於三峡水库下泄水量不足、航道水深问题事前有所考虑,并且已经派遣了四艘挖泥船前往长江中游窑监水道、太平口水道等重点浅险水道进行疏浚施工,以改善蓄水期间长江中游通航条件,保障船舶正常通行。但是没有料到事情竟是如此严重。

十月四日,一艘轮船搁浅;五日,长江宜昌水道拉起黄色警报。

为此,宜昌海事局启动了枝城长江大桥重载船舶观察点,对重载船舶进行控制,对重点复杂航段和事故易发航段加强海巡艇现场巡航和驻守。并要求有关单位和船舶合理配载,控制吃水,正确选择航路,避免类似事故发生。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三峡水库继续抬高水位,减少下泄流量,大坝下游的航道水深将继续减少,将会中止长江黄金航道的通行。即使所有船舶都做减载航行,也不一定能解决问题。因为宜昌江段水位的下降,将导致进出葛洲坝船闸的航道的水深不足。船只不能通过葛洲坝船闸,长江航运便在葛洲坝处中断。

此次三峡工程冲击海拔一百七十五米正常蓄水位,只把注意力集中在大坝上游水库水位的升高可以使万吨船队到达重庆;但忽视了水库水位上升,必然导致下游航道水位下降,结果造成了三峡大坝下游的航道不能通行三千吨的船舶和万吨船队,最终万吨船队从上海直达重庆的目的化为乌有。

万吨船队和万吨船的区别

万吨船队从上海直达重庆是三峡工程的三大目标之一。一九五八年中共中央成都会议批准的三峡工程,其目标不是万吨船队直达重庆,而是万吨船直达重庆,就是到达上海的万吨海轮,可以通过长江航道,通过三峡水库直接抵达重庆。而现在的万吨船队却是指四艘三千吨的船舶捆绑在一起的船队,其总载重量达到万吨,所以叫万吨船队。是几艘船,而不是一艘船。

如今,万吨船是绝对不可能从上海直达重庆,这不仅仅因为有几座长江大桥的净空太低的问题,主要是由於三峡大坝的五级船闸的水深太小,万吨船根本无法通过。

二○○八年三峡工程冲击海拔一百七十五米蓄水位的实践,是以失败而告终。这是中国三峡总公司没有料到的,也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大没有料到的。

在保持三峡工程的既定目标的前提下,三峡水库蓄水和下游航道水位下降的矛盾是无法解决的。

来源:争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