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形势吃紧 再有藏人被捕

作者:乔龙 发表:2008-11-05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当中共官员与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特使会谈之际,西藏再现紧张局势。据当地宾馆服务员星期二对本台表示,最近公安查得很严,重点核查進藏外国人。此外,西藏当局上周拘捕一名81岁的藏人,拉萨公安星期二接受本台查询时,虽不愿证实,但反问记者消息从何而来。

最近几天,中共统战部官员正在与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特使進行谈判,而西藏首府拉萨的局势,再度紧张。拉萨的多家由当地藏族人经营的青年旅馆服务员星期二对本台表示,入住者必须登记身分证或护照,否则不接待。

服务员:「现在查得很哪个。」

记者:「很严啊?」

服务员:「对对对。就是这几天都很严。一般他们(公安)也会来查的,没有身分证不能登记。」

该名服务员还表示,公安倘若发现没有身分证的人入住,将向旅馆罚款。

另一家青年宾馆的一位藏族服务员明确提到,如果公安发现宾馆接待无身分证人士,将被罚款500元人民币,而公安重点核查外国遊客的身分:

藏族服务员:「我们这里其实登记很严,反正漏登一个的话,罚款500块钱」。

记者:「听说今天晚上很严啊?」
藏族服务员:「对啊。」

记者:「武警都在查身分证啊?」
藏族服务员:「有的时候他们公安的会来查。重点是外宾。」

记者:「藏族人也查吗?」
藏族服务员:「都要查的。」

本台据有关专家从西藏和加德满都得到的消息,西藏一名81岁的佛经出版人帕杰诺布,上周五被公安拘捕时,公安从他在拉萨八廓街的家庭印刷所抄走许多佛教经文的木版。当局指其刊印雪山狮子旗和藏族赞美诗。本台星期二就此致电拉萨市公安局查询,接听电话的一名女公安获悉事件后,非常紧张,反问记者从哪里获得的消息,最后却又以对事情「不太清楚」,回应记者。

记者:「是不是有一位81岁的藏人帕杰诺布被捕,有没有这件事情?」
公安:「你是哪里?」

记者:「我是记者,查询一下。」
公安:「你是哪里的记者?「

记者:「香港的。」
公安:「你从哪儿得来的消息?我们怎么都......」

记者:「我是从一个英文网站看到的。」
公安:「对不起,我们这个不太清楚。」

据了解,被捕的帕杰诺布一家,几代从事佛教经文的印刷和出版,以供应西藏内外的寺院。他的儿子桑波切多玛若杰表示,父亲曾多次被公安短期拘留。上周被公安拘捕时,公安从他父亲的家庭印刷所抄走许多佛教经文的木版。目前印刷所已被关闭封门,印刷所的15名员工连门都進不了。家人现在想知道他究竟关在哪里的监狱,以便给老人送些御寒的衣物。

两周内,西藏当局已经宣判二十多名藏人,西藏流亡政府紧急情况协调组成员星期二对本台透露,四川阿坝州近期再有僧侣因参与「3.14」事件被判刑:「阿坝州那边好像有僧人被判刑,是以前被抓的,跟3月份以来的事情有关」。

目前,中共官员和达赖喇嘛特使正在举行会谈,西藏却出现了一系列不寻常的迹象,包括拉萨上周六,西藏新闻网突然撤回发出仅两天的一篇有关拉萨法院判处20多名藏人的新闻稿。而从星期天起,官方媒体又开始批判达赖喇嘛「分裂祖国」,因此,外界预期双方不会出现任何具体的结果。

西藏流亡政府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星期一在东京接受日本媒体访问时指出,与大陆之间的谈判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随着中国的态度愈来愈强硬,寻求西藏更大的自治权也已经宣告失败。因此达赖喇嘛不久前在达兰萨拉的一次演讲时表示,决定将在11月17日于印度所召开的世界藏人代表大会中,让600万藏人自己决定西藏的未来。分析认为,拉萨加强戒备也许和达赖喇嘛上述谈话有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