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重庆的哥的肺腑之言

发表:2008-11-05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重庆的街上看不到一辆出租车了。在提倡和谐社会的今天,作为全国四个直辖市之一的重庆居然发生了这种全部出租车罢工的不和谐的事件,到底是什么原因?下面看转载的发表在重庆交通广播论坛的一篇文章吧! 一个出租车驾驶员的肺腑之言

我是一个出租车驾驶员,先说说自己的情况:我从事驾驶工作不长99年拿的执照,我一拿到执照之后就一直以开车为职业,赚钱养家糊口。这9年时间我开过很多车,小车,小货车,大货车,客车,大客车,可以说我尝尽了驾驶职业的辛酸苦辣和各种车种的难言之苦。但是,再怎么苦也比不上我现在开出租车。

现在,我先谈谈自己一天的工作和工作上的各种问题,可能我说的有些片面之词,不过我说的绝对是实话。以白班为例,每天我早上6点钟就出门,下午4点半就交班,算下来我要在车上呆足足的10。5个小时。每天,我要在市区之内跑到300公里左右。每天我营运的时间只有10.5个小时,这点时间中间要扣除中间加两次气的时间最少1个小时,我说的两次加气时间1个小时是指加气一点不排队的理论时间。实际上是现在重庆整个加气难,每次加气排队时间加上开到加气站所耽搁的时间都在40分钟--1个小时左右。这样估算下来每个白班营运的时间就只有9个小时左右。现在重庆出租车作为驾驶员要负担的费用是:固定交公司费用 190+气钱40=230,算下来每个小时分担费用230/9=25。也就是说,一个驾驶员就是一天不吃不喝,不拉不撒也要跑到这么多钱才能不掏自己的钱来付这些费用。如果想要还赚一些钱来养家糊口,以现在重庆主城区一个家庭最低生活支出1200元来算:1200/20=60.这个算式里面20是指我一个月能开的班次,我开4个班次也就是4天休息两天,算下来6天一轮,一个月5轮一个月就只能开20个班。继续上面的算术题:每天固定费用230+60= 290 290/9=32,最后得出结论:一个重庆的出租车驾驶员为了养家糊口一天不吃不喝,不拉不撒每个班要跑290元钱每个小时要跑32元钱。

然后,我再谈现在重庆的交通状况和出租车生意状况:重庆自1997直辖以来,借着直辖的好政策经济突飞猛涨,但是整个城市市政建设却远远跟不上。重庆主城九区:渝中区,南岸区,巴南区,江北区,渝北区,北部新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其他区县由于地区较偏远所属出租车很少不能说明问题就不多说了),其分部情况为,渝中区为中心,向南就是南岸区,巴南区,向北就是江北区,渝北区,北部新区,向西就是九龙坡区,大渡口区,沙坪坝区,东部有巴南区部分地区,重庆主城的出租车基本上就在这些区域内进行营运。重庆是山城,其地理条件决定了其城市道路不像平原城市一样各个区域之间有很多路能相通,而且远近相差不大,而重庆只有几条干道来连接各个区域,这样就造成了有很多交通上的瓶颈,要到达一个地方如果不想堵车绕过去就要绕很远。go-vern-ment 这几年的确也作了很大努力,修了很多桥,连通了几大区的滨江路,还新修了一些道路。但是,整个重庆的交通布局跟原来没有大的改变。现在经济好了很多人买了私家车,车辆数量大大增加,可要出行还是主要靠那几条路,结果就是虽然道路改为沥青路好走了,立交桥也多了,但是却越来越堵。现在重庆出租车是整整11年以前(直辖之前)的收费标准。起租价5元管3公里,每公里加反空费1.2+0.6=1.8元,等时和低速的收费情况大概是停车不动5分钟后加收0.6元,然后每3分钟多收一次的样子。在实际情况中,大部分的时候是以30-4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因为堵车大多数时候并不是堵死了,而是走走停停。我在营运过程中经常是2点多公里要开10多分钟才能到达目的地,这个中间最多就多收一个等时费0.6元钱,一般乘客就付6元钱,然后在很多时候我又要花一些时间才能接到下一位乘客。就算是下一位乘客要走的远些,不过由于在主城中很多地方都堵车,跑几公里路大概10几元钱都要花十几二十分钟才能到,结果我可能一个小时连30块也赚不到。一个小时30块赚不到的后果是什么?呵呵,很简单那就是一个出租车驾驶员在连续工作9个小时而且是不吃不喝不拉不撒之后连养家糊口都办不到!!

最后,我说说我的建议,我的建议只是很低的一些要求,只是为了重庆的广大出租车驾驶员能养家糊口。我建议:1调整出租车的起租价格,在规定的公里范围内增加起租价;2调整出租车的等时费,在合理的范围内调整因为堵车而产生驾驶员劳动和劳动价值严重不符的问题;3建议go-vern-ment不要把出租车营运作为一块肥肉,适当的降低一下营运指标的购买费用(板板钱就没那么高了);4建议多多听取社会最底层的意见,出租车驾驶员对道路交通问题有绝对的建议资格。

我没什么话了,希望看到这个帖子的广大出租车驾驶员,广大人们群众多提意见吧!!我也开不了几天了,我至少还能换换工作啊!嘿嘿,我还好点罗,驾龄长可以换换其他的车开,我只是说说我的心里话!!!有不同意见的人,就放心的骂我好了,我有时间的话会好好解答你们的疑问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转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