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历史性到访台湾朝野反应迥异

发表:2008-11-06 2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作爲北京 60 年来到台的最高级别正式代表,海协会长陈云林这趟到访的本身被视爲具历史性义意,而陈云林也受到执政党高规格的欢迎,与反对党激烈的抗议。

海协会以“软调”的方式回应这些抗议活动,台湾警方则全力制止抗议民衆。在两会强调两岸和解的同时,台湾社会的分裂也正在扩大。

政治软调

对于『海协会』首度踏上台湾土地进行协商,两会领导人同声表示这是历史性的一步,这样的说法标志出了到访本身的政治意义。虽然按海协会的说法,这次到台不涉及两岸与岛内政治议题协商。不过对于两岸间的政治话题,
『海协会』还是在记者的提问下作出了一些响应。

针对台湾加入世卫组织一事,海协会副会长「郑立中」说,了解台湾民衆对参与国际活动问题的感受,他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创造条件下,通过两岸进行协商,这些问题一定会找到解决的办法。

郑立中这样的回答调性明显放软,北京对此一问题过去一贯的标准回答是:“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没有资格参加以国家爲主体的联合国附随组织。”

这种刻意软调的一面,在陈云林访台前就已展现,他在出发前在北京找来台湾的记者,说了一段他在福建与一群台湾民衆会面的经过,说这段话时陈云林语带哽咽。

民衆抗议


陈云林在台期间遭到各路民衆的抗议,虽然在警方强力清场下,海协会代表团并未与抗议民衆正面遭遇,但陈云林说他听到了,也看到了这些抗议的声音,而且在到台湾前也对此作好了思想准备。

而海协会副会长郑立中在回记者相关提问时,则表示这次两会签署的四项协议涉及家万户,台湾多数民衆理解支持,对他们抗议的是“少数人”。 他说这些少数民衆因爲“
不理解”,而参与了个别党派组织的对抗性活动,只是“暂时”的现象。他并表示,由衷的欢迎这些民衆到中国大陆多走走,多看看、多交流,这些隔阂与误会都会消除。 

海协会在同海基会签署了四项协议後,双方互赠礼物标志两岸合作双赢,但是在这种两岸政府和解气氛,以及海协会软调的讲话下,台湾内部也因爲这次陈云林的到访,而扩大了分裂。

警方动用 7000 名以上警力的维安,对于抗议陈云林人士亳不手软,这固然维持了两会台北协商表面上的和谐,但也引起衆多争议。

流亡在台的西藏人,是这次陈云林到台时抗议群衆之一,他们在陈云林下塌的圆山饭店外,高举着标志西藏独立的“雪山狮子旗”开车绕行,旗子遭到警方拉扯人也被警方驱离,这些藏人召开记者会希望台湾能支持他们的运动。有藏独人士对台湾媒体说,警方在陈云林到台前,即到他的住处提出警告,要他不要向陈云林进行抗议活动。

警方干预

警方表示,架走抗议人士是爲了因爲他们没有合法集会游行权,不过这些人士往往在实际抗议行动前即被警方架走,这固然事先阻止了陈云林可能遭遇难堪面,但也涉及了言论自由与行动自由的争议。

以周二发生的一起冲突事件来说,陈云林在台北接受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宴请时,酒店附近一家“唱片行”播放台独人士聚会时经常播放的歌诵台湾的唱片,门口聚集了支持台独群衆,但大批警察冲入唱片行,制止音乐播放并强行拉下唱片行大门。

民进党立委在说起这起事件时激动落泪,因爲警方的行爲让他们想起了台湾解严前,当局对主张台独人士的压制,他们痛批执政的国民党,因爲陈云林的到访而使台湾重回戒严时代的警察国家。

对中国应采取何种态度,一直是台湾内部政治上无法取得共识的议题。而警方架走身穿台独标语服装人士,扯下台独人士手中的“国旗”,但一群拿着“五星旗”迎接陈云林到访的民衆却安然无事,这样的画面经电子媒体的传播,也加深了独派民衆的愤怒。

无论是陈云林的讲话与郑立中对抗议民衆的喊话,虽然基本上维持软调,但是民衆抗议的主题,不管是台独,藏独,或是法轮功,都是被北京视爲禁忌的政治议题。这些主张是否能像郑立中期待的,以通过到中国大陆各地参访来化解,存在疑问。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