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超越肤色和种族逐渐迈入和谐时代 (图)

作者:李河远 发表:2008-11-07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亿人口的美国人在4日的总统选举中没有选择肤色,而是选择了变化。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当选总统和民主党重新掌控参众两院让美国社会兴起一股进步热潮,以布什总统为代表的美国保守主义正在迅速退潮。

◆奥巴马以"失落的8年"评价布什政府

奥巴马将布什的执政8年批评为"失落的8年",声称要追求根本性的变化。他的当选被视为美国社会划时代的革命事件。在4日投票日期,凌晨就在投票站排队的选民行列明确地表达了对布什总统的外交、经济政策的不满,并选择了黑人总统。这是在美国政治历史上竖起了象征性里程碑。美国政治专刊《国家杂志》的编辑 杰利-海格斯壮评价说:"从未见过如此惊人的选举。比1992年克林顿当选要震撼得多。"

美国选民有8成在投票前夕的民意调查中批评了布什政府,认为美国的前进之路出现了偏差。美国选民愿意纠正美国的走向,这就造就了投票率64%的奇迹。连续6年之久的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使得美国人早已疲惫不堪。雪上加霜,美国遭遇经济危机,美国人开始担心自己的钱袋问题。

◆种族问题不再是美国政治热点

与此同时,此次选举还告诉我们,种族矛盾正在从美国社会的主要政治议题中逐渐消失。在美国人口中占12%的黑人当选总统,这无论如何也不能被低估。黑人和白人的居住地区和环境大相径庭,每4名黑人就有1人是绝对贫困人口。在这种状况下,黑人当选总统具有超越政治的意义。对此,《纽约时报》评价说,随着美国人选择了变化,种族之墙被推倒了。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詹姆士-怀特教授说:"奥巴马的胜利意味着美国不幸的种族歧视历史画上了句号。"

◆ 奥巴马能否实现承诺的"变化"

随着奥巴马的当选,长达8年来支配美国的美国式保守主义将暂退舞台。佛吉尼亚地区以及"红色州"(共和党战绩优良地区)自1964年以来,便一直不遗余力地支持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而奥巴马在这些地区的胜出意味着政治格局有了新的变化。而且,奥巴马通过互联网动员了 300万名支援者,将他们"培养"为满怀热诚的支持者的举措,也将对美国人参与政治的方向及文化带来巨大影响。

此外,随着种族城墙的倒塌,黑人和白人之间形成一种"和解"的气氛,也将助奥巴马政府一臂之力。在奥巴马阵营中遇到的一位白人志愿者吉尔-马希诺(音)对美国未来的变化予以肯定地说:"好像40岁是分水岭。40岁以下的年轻一代重视的是能力,而种族并不成为任何问题。"

即将上任的奥巴马总统,将凭借如此翻天覆地的全新局面及极高的支持率,有望履行从伊拉克撤军、缓解贫富差距、加强对5%高收入阶层的纳税以及加强对医疗保险的改革。

47岁的奥巴马,年轻而充满智慧,但却仅仅有初次当选联邦参议员的短暂经历,面对如此严酷的经济危机,他将如何运用有限的资源,建造全新的美国,以及在国际社会将发挥怎样的统率力,都备受世人瞩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朝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