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反酷刑机构批北京不说详情

发表:2008-11-09 0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国反酷刑委员会批评中国没能提供一些被关押人员受到体罚虐待甚至殴打致死的详细情况,要求北京当局就酷刑体罚问题公开更多信息。中国的官方代表称,中国政府二十年来一直在努力杜绝并惩罚任何形式的酷刑折磨。有评论指出,首先要从改变专制制度入手,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在押人员受虐待摧残的违反人权现象。

*三天审查会议*

正在日内瓦举行年会的联合国反酷刑委员会星期五开始召开审查中国反酷刑问题的三天专门会议。这个委员会正在调查一些国际人权组织的报告所说的中国监狱中的囚犯遭受暴力对待的事件,其中包括殴打、性虐待和酷刑。

据报道,委员会成员盖尔对记者们表示,有关被中国当局囚禁人员身上发生的事情,仍有太多的情况没有披露。

英国广播公司引述这位反酷刑委员会成员的话报道说,人权组织揭发了不少中国执法人员殴打和折磨被关押者的案例,而中国当局未能提供这些有关案例的细节,令反酷刑委员会无法就中国是否遵守联合国反酷刑公约作出准确判断。

联合国反酷刑委员会已经就今年三月西藏骚乱后实施的大举抓捕行动以及被捕藏人的下落质询了中国代表团。该委员会还要求中国政府就监狱中性暴力问题等一系列与政府有关的虐待案例予以说明。

*北京:是孤立事件 已严惩涉案者*

中国方面称,联合国反酷刑委员会要求澄清的部分问题毫无根据。据报道,中国政府发表的声明说,部分被关押人员被殴打致死事件是涉案的看守或警察未能履行职责的孤立事件,而且涉案人员都受到了严惩。

据报道,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李保东表示,中国法律禁止酷刑,当局对违反有关法律的举报投诉进行调查。他还表示,中国政府自从1988年加入联合国有关公约以来,一直在努力改善中国在立法、执法以及司法方面的工作。这位官方代表还列举了过去两年的一些对比数字来说明中国在反酷刑方面取得了一些进步。

*前政治犯现身说法*

贵州省维权活动人士黄燕明对美国之音表示,他认为现在中国政府在反对酷刑虐待犯人方面比以前有一定进步,但是酷刑在中国各地的监狱、看守所和劳教所仍然时有发生,也很普遍。

"经由这么多年来它形成的这种惯性,要一下子改好是不可能的。比如说,高智晟、胡佳、还有广东的郭飞雄他们,这是近期发生的,关在监狱里。郭飞雄就受到了酷刑虐待嘛。这是我们众所周知的。"

黄燕明曾经因为1995年6月4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向观看国旗降旗仪式的人群抛撒要求民主的传单而被判刑五年,2000年刑满出狱。他在被关押期间遭到看守人员用锁头毒打,被打得视网膜脱落,导致左眼失明。

这位曾在关押期间遭受酷刑折磨的民主活动人士指出,狱警唆使犯人殴打犯人在中国监狱中是很常见的事情,而且思想犯、良心犯受到的虐待通常更为严重。

"对待政治犯或者法轮功人士,它的酷刑好像还要严重一点。对刑事犯罪好像还没有这么严重。往往就是我们这种异议人士、政治维权人士、民主党人在里面受到的酷刑反而要严重一点。"

*黄燕明:源于漠视人权的专制制度*

黄燕明认为,中国在押人员经常受到酷刑折磨的根源在于漠视人权的专制制度,要改变这种状况,首先要对制度进行改革。

"专制制度就不尊重人权,如果要大大改变这种人权的状况,就需要从改变这个政治制度着手。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以后,从上至下地进行人权的保护和人权的宣传。"

据报道,中国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已经表示,中国方面愿意就反酷刑问题与联合国合作并进行建设性对话。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