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南美菌类可生产柴油

发表:2008-11-09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国外媒体报导,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的科学家表示,在巴塔哥尼亚北部雨林一个偏僻的地方,他们在一颗树上发现一种略带红色的真菌,能将纤维素变成生物燃料,成分与柴油等燃料相似,有望缓解世界能源短缺和减少环境污染等难题。
  
这种细菌的潜能令人吃惊,这些研究人员创造了一个专门术语“微生物柴油(myco-diesel)”,用来形容它呼吸时产生的碳氢化合物气流。蒙大拿州立大学的生物学教授加里·斯特罗贝尔说:“这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种可以产生这种重要燃料化合物的有机体。该菌类甚至能用纤维素制成这些柴油化合物,纤维素是比我们目前使用的任何东西都更好的生物燃料来源。”

70岁高龄的斯特罗贝尔非常熟悉世界雨林的情况,他说,多亏“两次好运气”,我才偶然发现了粉红粘帚霉(Gliocladium roseum)。第一次是在20世纪90年代,当时他的科研组在洪都拉斯工作,他们非常偶然地发现了一种被称作Muscodor albus的菌类,该科研组利用心叶船形果木树(ulmo tree)对M.Albus进行检测,斯特罗贝尔说:“结果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我们发现,当粉红粘帚霉在出现的这些气体内生长时,期他真菌几乎都被杀死了。这个过程还产生了挥发抗生素。当我们检查粉红粘帚霉的气体化合物成分时,发现它产生了大量碳氢化合物和碳氢化合物的衍生物……。当时心里特别激动,几乎我胳膊上的每一根汗毛都竖了起来。”
  
斯特罗贝尔的科研组在实验室内检验粉红粘帚霉的性能,结果显示,它们中的大部份都是碳氢化合物,其中至少有8种化合物是柴油中最丰富的成分。
  
斯特罗贝尔说:“粉红粘帚霉可以直接利用纤维素合成微生物柴油。这意味着如果利用这种细菌生产燃料。”他指出,粉红粘帚霉可像面包师的酵母一样,直接在工厂培育。它产生的气体可以溶解在燃料内。另一种方法是,通过这种菌类提取产□基因,然后用它分解纤维素,生产生物燃料。
  
斯特罗贝尔说:“蒙大纳州立大学已经申报这种菌类的专利权,他们从中获得的收益将与当地人分享。”粉红粘帚霉是已知的一种菌类——粘帚霉(Gliocladium)的变种。斯特罗贝尔表示,在一些森林里,这种菌类可能非常常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