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啸对中国冲击超过97年风暴

发表:2008-11-10 1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目前的三大指标评估显示,这次全球金融海啸对中国经济的冲击程度,将超过九七年亚洲金融风暴。

香港"文汇报"引述巴曙松说,与亚洲金融风暴时相较,目前中国经济受国际环境影响程度更大,这既包括更大的资本流动规模、更大的外汇存底,也包括对出口更高的依存度。一九九八年,中国经济出口依存度只有百分之十八;到去年,上升到百分之三十八左右。

他指出,亚洲金融风暴时,中国房地产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对中国内需的带动作用还处于促进和形成阶段。而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形成十分浓厚的观望和调整气氛,直接制约内需扩张。因此,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内需放缓压力较一九九七年更大。

巴曙松说,一些政策工具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效果大打折扣,也令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较亚洲金融风暴时更严峻。从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来看,在中央政府保持良好财政状况的同时,地方财政状况并不令人乐观,货币政策在对抗经济衰退和刺激内需方面的效果也十分有限。

他认为,当前金融动荡是全球经济由结构失衡转向新平衡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无法置身事外。在金融危机从美国的金融行业扩展到实体经济后,可能会迅速透过实体经济管道传导到中国,对中国经济形成超出预期的冲击。

中国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也说,与亚洲金融风暴时相较,目前中国面临的外部冲击更大。

不过,他认为,目前中国财政收入充裕,金融机构资产负债结构大幅改善,此前持续的反通货膨胀政策,也为今后中国适度放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成长提供较大的空间,不必担心面临类似日本零利率陷阱那样的尴尬。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