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当选对非民主国家的启示

发表:2008-11-11 21: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民主党总统当选人奥巴马创造历史,成为首位非洲裔美国人总统,引起全球关注。五位听众亦就此交流意见。

惠东听众黄先生表示,奥巴马的当选,启发了很多中国人,增强了他们追求民主的欲望。他说,身边的朋友其实也很关心美国总统大选,在选前经常讨论选情。黄先生说,美国的选举人制度未必完全适合中国,但最少中国要仿效推行多党制选举,才能符合世界民主潮流。

黄先生续说,中国每年发表美国人权白皮书,特别批评美国种族问题,指黑人受尽种族歧视,人权受侵犯。但他说,奥巴马赢得总统宝座后,中国国务院应该重申审视这个议题,不应随便攻击美国黑人待遇,最少要正视黑人也有公平竞争总统的机会。

阳江听众罗先生说,中国人民长期受到官方媒体宣传,误解美国国情,产生负面印象;但今次非洲裔美国人当选总统,肯定会导致百姓有所改观。他说,中国若再抨击美国种族问题,将会是自取其辱。

惠州听众杨先生说,奥巴马当选证明了民主制度中每个人价值均等的重要性。杨先生解释,现今中国社会上各种治安、医疗、居住与教育等问题,正是由于缺乏民主体制而引发的。他说,若要让社会进步向前不断发展,便必须发展民主,让贤能施政。

南海陈先生也为奥巴马当选感到兴奋。他表示,这历史性的选举结果,更让美国在全球宣扬民主价值时,有事实基础支持。陈先生说,奥巴马在胜利演说中,已说出了民主中人人平等的真谛。

恩平山先生说,今次选举结果有望提升美国黑人地位。他说,中、美互相抨击对方不是,其实也有正面作用,有助各自改善自身施政。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