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佳母亲突然被允露面 意味什么?

发表:2008-11-12 0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杨佳案件进入死刑覆核阶段,一直"失踪"的案件重要证人杨佳的母亲王静梅突然有了消息,正在医院接受精神病治疗。律师说,由于王静梅的出现,家人有足够依据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重作杨佳精神鉴定,而杨佳案也可能获撤销原判,发回重审。

在十一月三日上海维权人士郑恩宠提及杨佳母亲百分之九十九已经去世的消息后,王静荣于十一月五日接到居委会领导电话,通知她妹妹王静梅在公安机关的安康医院接受精神病治疗。十一月九日,她终于在安康医院见到了失踪四个多月的王静梅。

受杨佳父亲杨福生委托的律师刘晓原星期二对本台说,他与王静荣星期二上午再到北京市公安局强制治疗管理处属下的安康医院探望王静梅,目的有两个,一是纯綷探望,二是向医院申请王静梅的诊断证明。

可是都被院方拒绝,不让会见的理由是,星期天王静梅与姊姊见面后至今情绪激动,不宜会见家属;至于诊断证明,由于仍未完成治疗,所以无法开立,兼且要申请先要有王静荣居地的居委会开证明。

不过,要为杨佳重做精神鉴定的话,只能在案件撤销原判,发回重审时才能申请,最高人民法院在覆核阶段不会为杨佳做鉴定:若他母亲有精神病,可能基于遗传基因,那杨佳从做案形态等行为来看,他很可能是精神病患者,根本这个问题还牵涉到一审、二审控辨双方争议的一个焦点问题,那么现在进入最高人民法院死刑覆核了,更应慎重避免错杀精神病人。

对于有关当局在这个时候通知家属王静梅的下落,王静荣说王静梅从来没有精神病病史,而安康医院也说不清楚到底王静梅怎么了:

记者:杨佳他母亲之前有过精神病纪录吗?
王静荣:没有。
记者:那医生诊断已确定她有精神病了吗?
王静荣:这个我也不太好说,他根本没说清楚耶。
记者:医生怎么说?
王静荣:你不要再问我了,政府现在责备我说我不应该把这事说出去,我说我没说呀,是人家问我的呀,不是我说的呀。你现在别问我这事啦,我现在特别难办。

杨福生也说:我也搞不懂为什么这个阶段突然把他妈妈抬出来了,但能起多大作用,是我一直不解的问题。

刘晓原表示,按照中国的法律,精神病医院对王静梅强制治疗四个多月后,有关部门才通知家属去会见,这种做法严重违反了《北京市精神卫生条例》和《北京市精神疾病患者强制治疗实施办法》规定。

王静梅是杨佳案的最重要证人,在此之前,七月一日杨佳案发当天,王静梅就被上海警方带到北京朝阳区大屯派出所"协助调查",自此便"失踪"一百三十二天。

可是王静梅说,当时她就已被警察带到安康医院治疗,谢有明律师曾到过医院找她签订代理杨佳案的委托书。

关注此案的北京律师江天勇星期二对本台说,按照现在这种情况,若王静梅真有精神病,那么一审时谢有 明律师如何获得的王静梅委托书代理,人们对此案的公正性一直存在怀疑,现在更证实了此种怀疑。

他认为:一审二审存在诸多程序性问题,那么最高院应该重视它们,杨佳的母亲出现了,但是是在精神病院里面,是一个限制或者没有民事能力的公民,那么前面的委托有效性他应该充份的考虑,那委托的有效性出现问题,杨佳的辨护权也是存问题的,我希望最高院能在这个问题上充份的考量。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