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汰率高达98.7%:“我们就是公务员考试的炮灰”

发表:2008-11-13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海啸、跨国公司裁员,让瞄准外企的名校尖子生乱了阵脚,"天下第一考"难度再增加----

百万雄师要挤独木桥

打开MSN,周悦发现同班好友的签名档一夜之间纷纷变成了"国考炮灰"、"当了公务员考试的分母"、"国考陪跑小能手"。周悦告诉笔者,备战公务员考试的气氛弥漫毕业班,而且大家的悲观情绪非常浓烈。

周悦是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07级硕士研究生,和所有应届生一样,她也早早投入到找工作的洪流。在与招聘单位的轮番过招中,周悦和周围的同学隐隐发现,以华尔街雷曼兄弟倒塌为标志的经济危机似乎潜入了2009年的校园招聘中。

"在一次次被用人单位‘调戏'之后,我们发现还是国考最靠谱儿。"周悦说。

随着2009年公务员考试的大幕拉开,周悦随大流报考了全国政协办公厅某职位,这个职位的录取人数和报名人数之比是1∶1221。

据统计,2009年"国考"报考人数首次突破百万大关,为历年来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最多的一次。今年"国考"比去年报考人数增加20余万人,形势火爆。

安定、体面成为这一季的主流

"雷曼倒闭那天,我抱着纸箱子从大门缓缓走出,身后是一片狼藉。当时唯一的心情就是,快快找到一个安定的工作。"任妍是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金融班的毕业生,在雷曼兄弟公司所属英国子公司实习时,适逢百年雷曼公司宣布破产,她在博客中记录下这样的心情。

任妍笑称,亲身经历失业之后,她遇到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都会鼓励他们积极报考公务员,找到一份安定的工作。

北京科技大学主管学生工作的黄融老师表示,他和同事一直关注着2008年越来越热的报考公务员热潮,今年就业形势受到经济危机冲击,紧张趋势初露端倪,各大企业提供给应届生的岗位不多。

"炮灰的意思就是做无用功,陪着冠军跑的人,它是我们这一季的潮流词语。"周悦说。

周悦参加过某大型地产公司的面试,面试题目是要求她推销一块家用肥皂。周悦面试归来觉得做市场不是自己的专长,而且进入地产界之后,还需要在全国范围内轮转,相比这种颠沛流离,她更倾向于有一份安定的职业,并受到社会的尊崇。

"公务员在家长看来还是铁饭碗,‘体面就业'成为这一季的主流,体制内的职业才不容易受到经济浪潮冲击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黄融老师解读了周悦的心理。

2008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创历史新高,达到559万人,比2007年增加64万人,而明年将会突破600万人。受全球经济形势影响,企业对人才需求趋于饱和,更加大了毕业生的就业难度。

"我们高考的时候遭遇了非典,好不容易披星戴月地读完研究生,该找工作了吧,没想到今年又搞出一个经济危机,先就业再择业都成了问题,请上天快快赐我一份平淡生活吧。"北京大学07级硕士研究生白玫佳黛在校内日志里发起牢骚,没想到下面跟了将近100条回复。

10 月,香港某大型地产公司在北京大学五四多功能厅举办大型宣讲会,座位外也站满了来递简历的毕业生。针对同学的"今年招聘人数到底是多少"的尖锐问题,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的一句回答"因为受经济危机影响,整个大中华区大约招聘3~5人"引起全场嘘声一片。有一些同学甚至开始提前退场,值得关注的是,他们手里不约而同地握着一本公务员考试参考书。

同样参加了本次宣讲会的北京科技大学05级学生张凌寒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并贴到了自己的博客上。"我现在把最大的赌注压在考公务员上面。和大家一样,我经常面试完这家去那家,但是每家公司都说自己受经济危机影响,今年只招两三个人。"

在被心仪的企业毫不留情地用邮件、短信、电话,甚至石沉大海的方式拒绝之后,张凌寒脱下了" 胳膊箍得生疼"的套装和"让脚丫子出血"的高跟鞋,把为了"变得成熟一些"的卷发拉直,买了一整套公务员考试专用教材,每天7点起床去图书馆占座,午饭在食堂凑合,累了就趴在桌子上睡一会儿。

"真的没勇气去想我到底是不是炮灰,否则一点儿信心都没了。"张凌寒说。

看到密密麻麻地趴在桌前的人头,张凌寒有时特别想大哭一场,"我就想要一份不那么受到形势影响的安定职业,只好血战到底了。"张凌寒苦笑着说。

一条路走到黑的"炮灰"

"初从文,廿六乃成,负债十万。觅生计,十年无休。"高立手机里保存着近日在网络中广泛流传的《80后通史》,他认为这是他人生的真实写照。

高立是中南大学应届毕业生,和张凌寒不同的是,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参加公务员考试了,"去年运气不好,当了一次炮灰,考了122分,比我报考单位的分数线低了2分。"

"去年其实有一家民营企业要和我签约,但我对公务员有特别的偏好,就想再试一次。没想到今年报考的人数比去年还多,就业形势更加紧迫,事到如今,只好一心一意把考公务员这条路走到黑了。"高立无奈地说。

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欣涛表示,公务员考试大热是近年来的现象,今年的经济形势也对这一热潮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毕业生参加公务员考试,就是希望在动荡的经济环境里,获得一份稳定的工作。

高立现在租住在北大西门附近。他是专程来北京参加公务员考试培训班的,一周六天课,将近1200元。"加上房租、水电等费用,一个月花了近3000块钱。"高立扳着手指算。

浙江工业大学的研三学生林含这几个月来往返于上海、杭州、宁波各地,参加过至少10场招聘会。她在招聘会现场的感受是,涉及地产、金融、咨询等行业的单位比往年减招很多人。虽然目前中央级部门公务员招聘人数比往年多,但由于大批工科学生扎堆儿报考公务员,竞争没有缓解反而更加激烈。林含的几个在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就读土木工程的朋友就报考了中央相关部门的公务员。

2009 年公务员考试中新闻、中文、外语等专业的职位和去年相比,减少了将近1/3,报名人数却比2007年增加了近十分之一。周悦的同学肖莎报考的中宣部出版局的职位,录取人数和报考人数比是1∶291,北京大学中文系研三曾石铭报考的教育部职位,录取人数和报考人数比是5∶1012。

据相关部门统计,2009年公务员考试的网上报名通过资格审查人数超过了104万,而最终能捧上"饭碗"的仅仅13566人,淘汰率高达98.7%。

王欣涛副主任表示,公务员考试只是学生求职道路上的一个选择,要保持良好的得失心。面对今年经济危机的影响,就业形势比较紧张,考生在面对公务员考试的时候,应该在适当的竞争压力下,准确衡量不确定因素,发挥出最佳的水平。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昌凤教授认为,今年国内外的就业形势确实对公务员考试产生了影响,不过总体而言,因为外企的神秘感和优越感的减弱、公务员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的提高,以及具有户口、福利等安定职业的关键要素,这几年公务员考试一直都是求职热点,因此不要过分看重经济危机造就"炮灰"的偏颇观念。

大学毕业生不要自己吓自己

11 月11日,强化应届大学毕业生就业能力的扶持项目----华育国际就业实训营计划在北京启动,该项目打的正是全球金融风暴牌。与会者研讨的正是经济衰退是否意味着就业无望?工信部电子人才交流中心职业教育处处长李宁指出,大学生就业的真正瓶颈还是他们学习的效果能否经受市场的检验。工信部和其他部门的一个合作项目最近在招聘相当数量的电脑工程、监理类的应届毕业生,但经过面试,全部被淘汰。" 正所谓此事古难全啊!"李宁感叹。

经济遇到了冬天,必须通过自我奋斗和努力赢得自己的春天。华育国际总裁张大力说,在校大学生如果抓紧时间进行实战训练,能准确与用人单位对接,那么,就业难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有时候,人们往往被恐惧吓破了胆。而失去自信还决心当炮灰的毕业生,又如何能冲破这天下第一难考的公务员考试呢?

陈昌凤教授认为,不管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公司招聘,找工作是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双向选择,在这个时代,变化是常态,名校毕业生经常对自己有高标准的希求,其实脚踏实地、自己把握未来才是关键。千万不要把就业形势想得过于严重,也不要认为找了一个工作便是全部未来,长远看来,平常心对一生的职业生涯有很大的益处。


来源:中国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