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纾困计画 聚焦消费者贷款

发表:2008-11-14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财政部决定改变7,000 亿美元金融纾困方案的执行内容,将以半数金额纾解消费者贷款压力,正式放弃原先用来收购不良抵押贷款资产的作法。财政部与联准会(Fed)也考虑以新的贷款计画,救援汽车业和信用卡业者。

美国财政部长宝森12日公布问题资产救助计画(TARP)下阶段实施计画时表示,将继续注资金融机构,但也将试图增加对就学、汽车及信用卡贷款的援助。他说,财政部正检视各种方法以避免房屋查封潮。宝森表示,支持消费性金融的市场"正陷入困境",资金取得成本飙升,发行新证券活动几近停顿。

这项新计画是宝森与Fed主席柏南克最明确的支持消费者行动。但金融纾困方案改弦易辙,也令投资人担心政府不再收购问题抵押资产,导致美国道琼工业指数12日重挫4.7%。市场忧虑此举不仅凸显经济问题的严重性,也意味政府的援救网将纳入新负担。Jefferies公司首席股票策略师霍根认为,这"形同中途改变游戏规则"、"令股市惊慌失措"。

新阶段纾困计画在距新政府上台只剩两个月之际公布,目前仍在研拟中,且需数周时间及数千亿美元方能实施。在政府迄今可动用的3,500亿美元中,财政部只剩下600亿美元可用,若欲动用另一半的3,500亿美元,恐难通过国会这关。

国会对财政部未要求银行把政府纾困资金用于放贷感到不满,也恼火宝森一直抗拒纾困方案惠及汽车业的要求。政府的纾困基金该如何使用?只用于援助金融体系,或解救整体经济?一直是各方争论的焦点。财政部官员也坦承,银行与金融机构不愿如往常放贷给消费者。

财政部官员说,希望从纾困基金中提供约500亿美元的新贷款额度,帮助发行信用卡及核拨就学、汽车贷款的公司。证券业及金融市场协会的资料显示,目前流通在外的信用卡资产担保债务高达3,563亿美元,就学贷款证券2,563亿美元,汽车贷款1,990亿美元。哈佛经济学家费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说:"相较于注资金融机构,财政部说的是可让消费者更直接受惠的方案。"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