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皂泡破裂 瞬间温度高

作者:北耕 发表:2008-11-17 1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玩肥皂泡的时候,大概没有人会知道,在破裂的一瞬间,肥皂泡达到了多么惊人的温度。现在,科学家测量了这个温度,结果令他们震惊不已。当液态的肥皂泡猛地收缩时,它内部变得非常炽热,温度大约是摄氏二万度,比太阳的温度还高。

肥皂泡被吹大并破裂的过程叫作"声致发光",液体被二万到四万赫兹的高频声波吹大(人体能够感知的最大频率大约是二万赫兹)。当肥皂泡开始破裂的一刹那,温度陡然上升。原子、分子间彼此碰撞,高能粒子形成了物质的第四种状态,即等离子态,这个过程会释放出光。

由于破裂瞬间产生的高温十分短暂,而且出现于很小的空间,因此我们无法用温度计直接测量到,当然,普通温度计也不可能测量如此高温的物体。但是通常对所释放的光的分析,可以测量出暴聚气体的温度。其实,在理论上,科学家已经判断了肥皂泡破裂会产生极高的温度,而且科学家直接测量到了这个温度,第一次在单个泡沫中观察到等离子体,这是个单泡声致发光领域的一个里程碑。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