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专栏】从温家宝浏览互联网谈起 (图)

作者:孤山 发表:2008-11-18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在纽约参加联合国会议期间,9月23日接受了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国际版主编法里德-扎卡里亚的独家采访。其中扎卡里亚问了一个关于互联网自由的问题:"来到中国后,我住在一家旅馆里。当我向电脑输入‘天安门广场'时,我遇到了防火墙,有人称其为‘中国大防火墙'。没有信息自由能是一个先进社会吗?"

温家宝的回答是典型的官样文章。不过我觉得离事实相差实在太远。很多地方值得分析。温家宝首先回答说:"中国现在拥有2亿多互联网用户,许多人、甚至西方也承认中国的网络自由。"

这个说法除了中国国务院发言人、外交部发言人之外,还真的没有听说过。三个星期前,10月22日,致力于新闻自由的国际组织"无国界记者"推出年度新闻自由度排名榜,中国在全球173个国家中排名倒数第七,排在伊朗之后,北朝鲜之前。排名榜还特别提到,中国在"互联网黑洞"的排名仍然处在领先位置,因为在对互联网的控制和监控方面,无论在技术层面还是所动用的人力和财力,中国远远超过其它国家。当美国互联网巨头如雅虎、谷歌按照中共的要求屏蔽大量网站的做法曝光后,美国国会还专门举行听证会,谴责了它们的做法。当然,绝大多数没有互联网可上的北朝鲜人是会羡慕中国的网络自由的。这里的"西方"不知道指的是什么,也许是帮助中共建金盾工程的那些公司。

温家宝话头一转,说道,"不过,为了维护国家安全,中国象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也采取了一些合理的限制措施。"

如果限制是合理的,理直气壮说就是了,为什么要把"世界上许多国家"也扯进来?我不知道什么限制措施属于合理。扎卡里亚问题中提出的被封锁的关键字是"天安门广场"。这是中共统治以来的政治中心地带,是一个公共广场,也是中国很多政治事件发生的地方。这个名词本身是中性的,是一个地名。当然,这里也是中共统治的象征。不过无论是个地名,还是中共统治的象征,似乎都不应该是中共网络封锁的对象。难道天安门广场是敌对分子危害了国家安全?我看不懂这是什么逻辑。


温家宝还说到,政府通过浏览互联网上的批评意见来努力找到存在的问题并改进工作,他自己就经常浏览互联网了解时事。

温家宝用来了解时事的互联网和中国平民百姓用的互联网是不是一回事我不清楚。不过我知道奥运期间在奥运新闻中心供外国记者使用的互联网和外面的不一样,尽管还是有些网站,特别是法轮功网站等被屏蔽。如果温家宝看到的内容和普通中国人看到的一样,那他看到的就不是"时事",而是经过精心过滤筛选专门用来哄老百姓的"宣传"。发生重大事件时中国互联网上的批评意见,百分之九十五都被删掉了,留着百分之五来引导舆论的。这些管制都写在限制互联网的法律法规里的,有些法规就是国务院自己发布的,国务院总理不至于不知道。

一个国家的领导人,需要依赖由自己的下级制造、修改、选择性筛选出来的"时事"和"批评意见"来作决策,制定政策,难怪四川地震不能预报,三聚氰胺成为食品的常规添加剂。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