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窗泪》非原唱 歌迷被骗20年

发表:2008-11-18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迟志强被曝不会唱歌

《铁窗泪》、《钞票》、《十不该》......还记得这些20年前唱遍大街小巷的 "囚歌"吗?很多人都因此记住了这些歌曲的演唱者、曾入狱的歌手迟志强。然而日前制作人周亚平爆出猛料,这些"囚歌"根本不是迟志强唱的,演唱者其实是长春歌手翟惠民!这简直是20年来中国歌坛最大的假唱事件,全国歌迷竟然被集体欺骗了20年!昨(17)日,周亚平接受本报采访,道出事情原委;随后迟志强也向记者平静地承认此事,但他表示,是制作方背着他找人代唱的。

据周亚平透露,1988年,他调入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任职编辑,想到要做"囚歌"题材。当时,迟志强已经因主演电影《小字辈》而出名,后来又因所谓"流氓罪"锒铛入狱,大起大落的人生经历让周亚平嗅到了商机。当时,出版社付给了迟志强2万元定金,随后出版社把迟志强要出囚歌专辑的消息放出去,迅速被音像制品的经销商盯上,北京两家公司预付了50万元出版费,全国的订货量更突破500万张。尽管一切顺利,但据周亚平透露,迟志强本人却并不是一个好歌手,为了让这张专辑从里到外都能让人满意,真正畅销,只好李代桃僵换人来唱。

翟惠民幕后顶包

后来被相中顶替迟志强的是长春歌手翟惠民。周亚平透露,迟志强专辑中那个带着哭腔的苍凉歌声,其实全是翟惠民的。有意思的是,让翟惠民顶替迟志强,前后还费了不少周折。在听周亚平说了顶包的意图后,翟惠民开价10万元酬金,见周亚平答应爽快,次日又以长影音像出版社要给他录歌为由,酬劳渐渐加到20万元、30万元。当他录完两首歌后,又要求50万元酬金,出版社绝望地想出请曾在《篱笆・女人和狗》里献唱的李小文代唱。结果,双方的博弈出现戏剧性变化,翟惠民不但录完了整张专辑,最后拿到手的酬劳只有5万元。

"囚歌"系列专辑推出后,在全国迅速引起轰动,创下了一次发行600万盘的纪录。专辑中,翟惠民的歌声很有特色,而迟志强也负责了专辑中的朗诵部分。也许是演员出身的原因,迟志强的朗诵非常煽情。周亚平透露,在录音棚迟志强朗诵"人生最大的悲剧,莫过于失去自由;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去亲人和朋友"等字句时,曾几度落泪。至于那些《十不该》、《铁窗泪》的曲子,则主要是在市井小巷里搜集的,大部分词是由长影厂的陈福利填写的,另外几首是后来才出了名的词人甲丁和黄小茂填的。据悉,因为迟志强是长影厂演员,并且只负责了专辑《悔恨的泪》的朗诵部分,因此他获得的酬劳只有1500元。

迟志强承认假唱

迟志强为何要坦然接受"李代桃僵"的安排,参与这起欺骗歌迷的策划?昨日,记者辗转联系到迟志强本人。言及这段不算光荣的经历,迟志强迟疑片刻后平静承认。但他表示,自己的确进棚唱了歌,只不过后来因为要赴西藏拍片,赶不回来修改,制作方才找来另外的人代唱,"这并非我的本意!"

迟志强透露,当年他属于长春电影制片厂的演员,厂里要以他的经历为卖点出唱片,他只有听从,"而且当年入狱的历史对我来说是一种耻辱,我也希望能通过专辑呼吁大家懂法守法!"在厂里确定录歌后,他也曾进棚唱完了所有歌曲,"录完的第二天,我飞到西藏,和李幼斌一起合作一部电影。没想到刚到西藏,领导听了一遍小样,觉得有些缺陷,又找我回去修改。但我要拍片,不可能回去修改了。结果厂里就找了另外一个歌手录了音,打着我的旗号出了专辑。"迟志强透露,"囚歌"系列中的另一张《拥抱明天》专辑,也是其他人主动找到他制作的,至于为何仍然不亲自献唱,迟志强没有明言,但对于唱功问题,他表示,"我后来每次出去唱歌,没有一个歌迷是提前退了场的!"而没有在专辑大热后澄清"假唱"真相的原因,迟志强称,"虽然专辑红了,但这对我来说并不是值得荣耀的事,能不说,就不说吧!"

迟志强出生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一个市民家庭。初中毕业后进入长春电影制片厂,凭借出演《创业》、《小字辈》等影片迅速走红。1983年,迟志强因流氓罪被判监禁4年。1985年,因改造表现突出,迟志强被减刑两年提前释放出狱,重新回到长春电影制片厂。1988年8月至1990年,迟志强陆续以个人经历为题材录制"囚歌"磁带《悔恨的泪》、《拥抱明天》,发行量达1000万盘,其中《铁窗泪》等歌曲迅速传唱全国。之后迟志强曾一度退出演艺圈经商,2003年后迟志强参加了一些电视剧的拍摄,最近在央视播出的有《尊严》、《都市外乡人》等。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