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房价直落 负资产现象浮现

发表:2008-11-19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海啸下不只股市跌,房市也会跟着跌,香港楼市可能出现2003年复苏以来首次下跌。不少港人拥有多栋房子,做为投资用,房价跌下来难免有影响,甚至逐步出现最令人害怕的"负资产"现象。

所谓负资产,就是卖掉房子尚不够偿还银行房贷,手上的资产等于是负的。最惨的是,香港重视契约行为,买房下了订,即使眼看房价下跌,想放弃订金,不履行买卖合约也不行。例如买300万的房子,付订金20万元,买方若想反悔,屋主不但会没收订金,之后即使屋主以200万元卖出,卖方还可以回过头来,向买方追讨差额即100万元。

不过,香港政府行政会议召集人、同时是戴德梁行亚太区主席梁振英认为,这一波不像1997年那一波泡沫化之前的两年就炒作得很厉害,现在香港房市供需正常,纯粹是资金流动性出了问题。

他认为投资可能暂缓,但这种情况会过去。到现在为止,没有地产商或房东因为本身财务问题,低价卖掉手上的房产。香港房市结构中有七成的私人房屋,完全没有向银行借贷,这些人不会有还房贷的压力,迄今也没有银行把手上的房屋担保品拿出来拍卖。

曾任港府经济总顾问的郭国全也认为,这几年房屋的空置率不高也不低,不必担心。香港房市的在1997年间因为房市需求量上升造成房价飙涨,当时特首董建华推出"八万五"的政策,每年兴建8万5,000个房屋单位,平抑需求。不巧碰上亚洲金融风暴,造成房价下跌,从那时候起就开始消化供应量,直到2003年才见反弹。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