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燃油税成为国内高油价帮凶

作者:王万顺 发表:2008-11-23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员对外透露,征收“燃油税”的时机早已成熟,具体方案早已上报可以马上实施,并且:“今年 12 月 1 日或明年 1 月 1 日都是很好的时间窗口”。

可以说,这是燃油税即将出台的期限估计最近的一次报道,“马上”的意思就是很快:就是立刻,而且不仅仅是指一、两个月内的月初,含有肯定、确定以及一定的意思。

多少年来,燃油税即将出台的虚妄信息,一直在侮辱着人们的智商耍得我们团团转,以至到了现在,仍然“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关心程度可见一斑。但愿这次不是愚人节的黑色幽默,不是借广州车展这样的热闹场合炒作。

仍然不合时宜

作为国内最难产的税种之一,燃油税注定是不合时宜的!当年国际原油价格 15 美元每桶的时候没有出台政策,到了四、五十美元也没出,后来随着油价持续攀升,就更加遥遥无期了。为什么迟迟不出?专家说过,出台燃油税需要几个条件,比如:油价相对稳定,且不高。
 
现在来看,出台该政策的最佳时机早已经错过了。尽管目前国际油价落向了 5 0 美元,看似比较低,但现在正值非常时期,受国际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影响,石油价格急剧变动,油价将来怎么走还是未知,而且可以确定的是,油价上涨,仍然是不久的将来的终极发展趋势。

问题是,燃油税的推出,是否应该根据国际油价的高低而定?在国内油价没有实现与国际接轨的情况下,以国际油价为参照系来谈燃油税是可笑的,没有任何意义!

因为燃油税的多少是根据“国内燃油价格”来计算,但国内的燃油价格还高高地戳在那里,此时出台燃油税,无疑会增加消费者的沉重负担!因此,现在还不是出台燃油税的最好时机,只有当国内燃油价格降下来,只有改变国内的油价机制,真正实现与国际油价接轨,才能谈得上时机好不好,否则只能是打着冠冕堂皇的幌子实施欺骗,一定会遭到唾弃和反对!

选择在这个时候出台燃油税,其居心何在?要么是为了维护国内的高油价,袒护利益集团,要么就是经济紊乱之下的一种不理智行为,是面对社会舆论压力而做出的迫不得已的决定。要知道,勉强的结果必将是更大的尴尬。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